中国车厘子市场:难以置信的高需求可能“适得其反”

国家 小组件 热门新闻 热门新闻
中国车厘子市场:难以置信的高需求可能“适得其反”

今年早些时候,车厘子价格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疯狂暴涨。这得感谢中国市场对这种脆弱而昂贵的水果迸发的热情,而随着车厘子业今年得到巨额利润,中国市场也进一步打开,机会似乎比比皆是。然而,3月20日,在PMA果蔬联谊大会中国站介绍全球生产趋势的一个讨论会上,智利公司Rucaray SA的合伙人阿尔贝托·纳瓦哈斯(Alberto Navajas)告诫观众,行业目前面临着一系列的瓶颈。

PMA

纳瓦哈斯在PMA果蔬联谊大会上进行演讲

目前,共有五个国家——美国、智利、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塔吉克斯坦车厘子被允许进入中国大陆。纳瓦哈斯说:“我们可以期待有更多的小市场(国家)进入中国,这对于保证车厘子的持续供应是有益的。 ”

然而,大多数进入中国的车厘子目前仍来自智利。随着消费继续增长,纳瓦哈斯认为,智利对中国市场的过度依赖是一个亟需在未来得到缓解的风险。

纳瓦哈斯说:“我们智利的车厘子季在中国非常‘激烈’。”据他介绍,每年智利车厘子对中国出口量是全世界交易数量的10%。今年,约有2000个集装箱由智利运往中国大陆。

“我们总出口量的75%运往亚洲,而其中的62%又都运往中国大陆,”纳瓦哈斯说。“这是个惊人的数字,但回头想想,这同时也有些让人冒冷汗。这意味着可能的风险,因为我们几乎主要是为中国市场工作。”

除了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分别占智利车厘子每年出口量的6%和5%。 “就出口多样化来说,这让人有些担忧。我们有点过于专注于中国市场,虽然这也有好有坏。”

纳瓦哈斯接着向观众解释为什么这是一个令人“喜忧参半”的现象。 “一方面,我们的供应非常强劲。业内对车厘子的热情如此之高,以至于今天我们可以在智利找到25个致力于研发车厘子新品种的育种项目。”

“然而我们在供应方面的弱点是时好时坏的车厘子品质,主要是因为天气因素。我们面临着极大的天气风险,有时甚至很难从出口商那里提前确认数量。”

因此,纳瓦哈斯认为促进质量控制标准化非常重要。“最典型的错误是,一出现质量问题就联系保险公司,但这个质量问题却与温度没有关系。这就是为什么规范质量控制非常重要。”

中国市场上极高的供应需求有时也“宠坏”了出口商。“因为需求是如此之高,出口商有时只是舒舒服服地什么也不做,坐等最佳出手时机。而这对我们来说个挑战,也是行业里的一个软肋。”

从分销的角度来看,纳瓦哈斯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市场也呈现了诸多挑战。“虽然中国是智利最大的市场,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车厘子市场,但有时可用的统计资料非常少,”纳瓦哈斯说。

“另外,很多进口商并没有花功夫在差异化上,因此对于出口商来说他们仿佛千人一面,让人很难区分。这是一个挑战,也同样是行业内的一个弱点。”

谈及与车厘子相关的物流问题,纳瓦哈斯认为,更多的“教育”是非常必要的。“需求是足够了,但有时,物流问题使我们陷进一个瓶颈里。最重要的是要积极沟通车厘子的各种属性和特性。”

另一个可能在中国市场成为“定时炸弹”的问题,是智利车厘子缺乏品牌化。“我找不到任何比这幅图上展示的更昂贵的车厘子了,”纳瓦哈斯向观众展示了两张用保鲜膜包装在泡沫盒里的车厘子图片。“你可以看到,这些没有任何品牌可言。所以你可以想像,在这方面失去的机会是惊人的。”

虽然存在这些挑战,车厘子消费的增长仍是未来的大趋势。增长不仅将集中在中国,还将表现在智利和希腊等国。纳瓦哈斯说,目前全球人均车厘子消费量为300克。“2015年预期消费增长将达到27%,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幸运的是,中国对车厘子的人均消费水平没有到意大利的程度,否则我们(智利)没有人可以吃上车厘子,因为它们都会被中国消费掉,”纳瓦哈斯半开玩笑地说。“在中国增加消费可以,但请不要增长得太多。 ”

为了帮助PMA参会者更好地理解全球车厘子业的格局,纳瓦哈斯还强调了几个国家在行业的主导地位。

“非常有趣的是我们在全球市场内有几个‘主力选手’。美国,智利和土耳其(的产量)约占全世界一半的交易量。而前三名的进口商(地区)是俄罗斯,中国/香港,美国/加拿大,这些市场也占成交总量的一半左右。 “

目前,全世界车厘子总产量约为240万吨,其中交易量约为37万吨,相当于大约18000个集装箱。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