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扪新鲜果蔬公司:香蕉业给第一季度带来不稳定性

国家 要闻资讯
地扪新鲜果蔬公司:香蕉业给第一季度带来不稳定性

地扪新鲜果蔬公司(Fresh Del Monte Produce,纳斯达克代码: FDP)近日公布了2014年第一季度的盈亏状况,其产品销售状况普遍呈上升趋势,收入也上升了46%。

bananas-headline

这家水果分销商和市场营销商旗下所有部门净销售额均有上升,总体提升了6.9%。公司总收入则增长了8.2%,达到1.0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61亿)。公司CEO及主席穆哈默德·阿布-加扎雷(Mohammad Abu-Ghazaleh)提别强调,公司的策略性项目取得了显著进步,包括更好的成本控制、瓜类产品收入的提高以及中东市场的增长。

其中,虽然地扪的瓜类产品所占份额不大,但瓜类产品收入的增长有效提升了总收入水平。瓜类总销售额下降了1%至51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7亿),但被上涨23%的价格所抵消。

 

香蕉和黄叶病热带第4型

作为领头产业,香蕉在上周地扪新鲜果蔬公司季度销售结果报告会上自然唱了主角。香蕉产品的的净销售额上涨了8%,约合4.36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亿);其价格也上升了2%,达每单元(unit)15.21美元(约合人民币94.99元)。

由于成本以及零售商定价之间的竞争,地扪一直非常关注香蕉的定价。当阿布-加扎雷被问及关于黄叶病,特别是黄叶病热带第4型(TR4)可能产生的影响时,他更是特别强调了定价问题。阿布-加扎雷称,这种疾病危险性大,这一点已经从印度尼西亚以及斯里兰卡那些被该疾病完全破坏的农场中可见一斑。

阿布-加扎雷说:“这个病造成的花销特别大。你必须得不停的重复种植才能保证能不断产出。在一些地区,即使你再种植,也不见得能有收获。至于这种疾病是否会完全毁灭香蕉产业,我持怀疑态度。但这种疾病会造成大面积损失是肯定的。”

由于生产成本和疾病控制的成本已有上升,阿布-加扎雷认为跨国香蕉公司正在“坐以待毙”,因为定价权基本掌控在零售商手上。

“实话实说,我不知道长此以往这个行业该如何继续下去。目前成本已经超过定价,但是市场和买家貌似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最终他们可能会没有任何水果可以卖了。”

这位公司的CEO还抱怨,在北美香蕉定价很低,在欧洲情况更是失去了控制。“如果我们碰到了好的价格或者买家,我们根本不会提这件事。”

他也提到,目前没有什么品种能够有效代替华蕉(Cavendish)品种。华蕉是位列第一的商业品种,但已经受到TR4的影响。

 

厄瓜多尔毒品走私

阿布-加扎雷也提到了厄瓜多尔香蕉产业附带的恼人生意——毒品。把非法毒品藏到未经检查的香蕉货船的生意似乎正“日益兴隆”。

他说:“目前厄瓜多尔的状况是有问题的。我看到大量水果运往欧洲和地中海,但不幸的是,没有人检查这些水果。你可以看到,香蕉衍生的毒品产业已经是如此猖獗,即使在你以低价包装运输10万或20万箱香蕉,并且不附运其它零售货物的情况下,运输箱里夹带的毒品的价值很可能是原货物价值的50倍不止。对于本行业来说,这不是好事。这不是一个正常的贸易环境。”

 

菠萝采购和班纳克

黄金菠萝的销售也有大幅增长。其净销售额上涨了12%,达1.3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4亿),交易量也上升了16%。当被问及增长部分的来源,地扪称其80%的菠萝仍然来源于自己的农场。

公司也承认地扪有可能和班纳克(Banacol)进行采购合作,但也提到这家供应商需要大约一年时间的培训,以达到地扪的质量标准。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