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借电商来做冷链物流是一种误读 - 中国水果门户

顺丰:借电商来做冷链物流是一种误读

国家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顺丰:借电商来做冷链物流是一种误读

今年5月31日是顺丰优选正式上线两周年。两年来,顺丰优选已经成为一家初具规模的中高端食品电商,而顺丰旗下的另一板块——顺丰速运,则针对食品行业客户推出了第三方冷链物流服务。

sf-buy

作为中国快递行业的老大,顺丰两年前跨界食品电商曾让许多人摸不着头脑。当时有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顺丰“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借食品电商进军冷链产业。然而,此前顺丰高层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顺丰借电商来做冷链物流是一种误读:顺丰既会做冷链物流,也会做电商。近日,顺丰优选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也在接受中国水果门户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电商和物流高度彼此依赖的情况下,很难说是谁成就了谁。他说,其实顺丰瞄准的不仅仅是电商和物流,它着眼的是整条食品供应链,希望可以和上游对接,做一个供应链的整合者。

 

全面进军冷链产业

冷链物流长期以来被业内人士视为“蓝海”,前景十分广阔。但由于其门槛高、风险大,对于设备、技术和管理均有很高的标准,大多数有意者只能望而却步。除了以上原因,国内冷链产业的不成熟也意味着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行业。

顺丰负责人认为,现阶段国内冷链物流还处于起步阶段,不仅在冷链物流管理体制上存在制度缺失和技术手段不足,在硬件上也存在冷链技术设施落后、运输设备工具陈旧问题,导致产品流通环节损耗严重、冷链流通效率低下。“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冷链物流在冷链流通率和流通腐损率方面差距很大,”该负责人告诉中国水果门户。他表示,对于顺丰来说,在冷链环节,除了硬件和软件上的不足,顺丰还面临着冷链产业人才匮乏这个“老大难”的问题。

“我们正在和IBM咨询部门合作,进行公司战略和人力资源培训。”

也正是在这样的现状之下,两年前的顺丰不敢贸然进军冷链产业,而选择借道生鲜电商来积累配送经验。   “生鲜商品易腐易烂,对环境和温度变化敏感,这就要求更快的配送速度和更适宜存储的温度。顺丰优选成立两年来,主营生鲜食品和进口食品,积累了大量的生鲜存储、运输的经验。”

“这一经验可以很好地和顺丰速运本身强大的物流网络及速度优势相结合。目前顺丰已经配有先进的冷链温控设备,分别在北京、嘉兴和广州建有冷库,可配送至全国11个城市,同时正在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兴建第三方冷库。我们认为,我们已具备足够的实力全面进军冷链产业,推出第三方食品配送服务,以及一整套冷链解决方案。”

该负责人同时告诉我们,区别于传统的冷链服务,顺丰的着眼点并不仅仅在于配送这一个环节,而在于“一站式”解决生鲜食品配送难题。   “顺丰速运现针对食品行业客户推出了包括冷链仓储、冷链干线运输、冷链宅配、生鲜产品销售、IT支持和客服服务等一站式的‘食品供应链解决方案’,力求解决从采摘源头到运输、存储及‘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各个环节遇到的保鲜难题。”

据悉,顺丰速运目前针对企业客户推出的主要冷链配送服务有生鲜速配、冷链宅配、门店配送等。但该负责人坦言,食品电商领域的战略“没有秘密”。

“无论是顺丰还是京东和阿里巴巴,都在通过跨界的方式布局整条供应链。大家都在这么做,都在赛跑,但是未来会怎么样是很难预测的。”他还透露说,为了在这场赛跑中“不被拉下”,顺丰还在加紧布局自己的支付环节。

 

竞争优势在于二线城市市场

除了为集团进军冷链行业提供支持,顺丰优选本身的电商业务也越来越有声有色。凭借其精准的市场定位和注重客户体验的物流网络,顺风优选仅仅用两年时间就一跃成为了生鲜电商界的“新贵”。这位负责人告诉中国水果门户,和目前市场上的垂直类生鲜电商和大型综合电商相比,顺丰的竞争优势在于通过物流网络可以打开更为广阔的二线市场。

“顺丰优选是第一家将生鲜配送扩展到二线城市的食品电商。目前我们的生鲜配送范围覆盖了11个城市,我们正在继续建设第三方冷库,厦门、武汉和成都的冷库将会在下半年完工,届时顺丰优选的生鲜商品将配送至30-40个城市。”

此外,作为顺丰优选的另一大特色,“产地直采”既为顺风优选赚足了眼球,也为未来的进口生鲜市场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我们推出的‘24小时从枝头到舌头’直供荔枝大受欢迎。同时,我们也对进口市场很感兴趣。顺丰优选是最早获得国家进出口商资质的电商企业之一。”

据悉,2013年5月,顺丰优选首款海外直采产品——太阳堂凤梨酥上线,此后,顺丰加快了世界各地的与美食直采力度,直采多款台湾水果、茶叶及预包装食品、新西兰的蜂蜜及美国红酒等。

该负责人还告诉中国水果门户,目前顺丰速运在世界各地拥有40人的采购团队。“我们希望更好地控制和缩短生鲜食品的供应链。顺风优选对供应链的控制主要采用与农场、种植园或者一些公司直接签约合作的方式。

他表示,未来,顺丰优选会不断加大国内外产地直采的力度,但目前还没有自建农场的打算。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