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大潮涌入县级市:阿里巴巴首推县域电商峰会

小组件 热门新闻
电商大潮涌入县级市:阿里巴巴首推县域电商峰会

如果你认为如火如荼的电商变革还仅仅局限于国内传统的一二线甚至三四线市场,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新动作可能会让你耳目一新。昨日(7月3日),由阿里巴巴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携手举办的“首届中国县域经济与电子商务峰会”在杭州落下帷幕,为期一天的会议吸引了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区的县长及相关领导参会。与国内电商巨头一道,这些县级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者们共同探讨了这场似乎势不可挡的电子商务变革。其中,农产品电子商务更是重点话题之一。

Alibaba

“中国有2800多个县级区划单位,有很多县的人口超过100万,比世界上的很多国家还要多。”在会后发布的新闻稿中,隶属阿里巴巴的阿里研究院这样描述这一中国基础行政单元。阿里研究院表示,该活动是国内首次以县级行政单元为对象举办的电子商务大会。到6月27日报名截止时,报名参会的有市委书记1位,市长/副市长36位,区长/副区长12位,县委书记/副书记12位,县长/副县长69位。有与会者告诉中国水果门户,虽然报告厅并未坐满,但估计当日参会者有300人以上。

据悉,农产品电子商务是下午的四个论坛分会之一,主题包括县域农产品电商的政府定位和实践总结等。一度被热议的农产品销售方式“聚土地”也在该分论坛上进行了主题讨论:安徽省绩溪县县长张平就与与会者分享了“聚土地”的运营模式和实践经验。“县域经济发展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因此要有一些新的思考,要有一些创新的思维,”他说。

在此次大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叶朋还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一道发布了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发展微报告,解读县域经济发展的趋势,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形成的影响。

叶朋指出,2003到2013年10年间,我国县域电子商务的发展经历了2003-2005年的起步阶段,2006-2009年的小规模增长阶段,以及2010年的规模化扩张阶段。“县域网商已从江浙代表的单一区域增长为主,转向华东、华北、华南、华中多极增长阶段。”其中,华北、华南区域同期增长尤其明显。

姚洋表示:“阿里巴巴最大的价值,不在于它实现了多少线上交易额、拥有多大的用户规模,而是它巨大的社会价值,包括解决数以百万计的社会就业、推动产业升级、成就形态多样的电子商务服务业等。”

据悉,在参会县市中,数量最多的省是浙江,有24个县市,包括位居电子商务百佳县榜首的义乌;最远的则是位于新疆西北部、天山北麓的奎屯市。

2014年1月,阿里研究院曾发布《2013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并指出中国的许多县市拥有极强的网络消费能力。以奎屯市为例,尽管其人口只有31万,手机用户却已超过14万,互联网用户也有2万多,网络基础设施较强。“因此尽管当地电商不多,但当地却以超强的网络消费能力跻身百佳县名单,”阿里研究院称。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