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巨头马士基回应P3网络中国遭禁:不会对业绩造成“实质影响” - 中国水果门户

航运巨头马士基回应P3网络中国遭禁:不会对业绩造成“实质影响”

要闻资讯
航运巨头马士基回应P3网络中国遭禁:不会对业绩造成“实质影响”

6月17日晚,中国商务部发布正式公告,对国际三大航运巨头丹麦穆勒马士基集团、地中海航运公司以及法国达飞海运集团公司设立长期运营船舶共享联盟P3网络(P3 Network)的申请做出禁止决定。在马士基航运公司(Maersk Line)发给中国水果门户的一份媒体声明中,该公司表示尊重中国商务部的决定,但并没有就P3被禁的具体原因以及中方的“反垄断”立场给出解释,只是表示这一事件并不会对马士基集团预期的2014年业绩造成任何“实质影响”。

原计划于2014年秋季投入运营的P3网络是由世界三大航运巨头马士基(A.P. Møller - Maersk A/S)、地中海航运公司(MSC 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mpany S.A.,简称地中海航运)、达飞海运集团公司(CMA CGM S.A.,简称达飞)共同策划组建的长期运营船舶共享联盟。2013年6月18日,这三家控制全球近40%的集装箱运力的航运公司宣布,为了提高班轮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将在东西向航线上组建名为P3网络的长期运营船舶共享联盟。

马士基

2013年9月18日,中国商务部首次收到相关经营者的集中反垄断申报。而在今年6月17日一份名为“商务部关于禁止马士基、地中海航运、达飞设立网络中心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决定”的公告中,中国商务部指出,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上传统的航运联盟是以船舶共享协议、舱位互换协议为基础开展合作,各联盟成员独立运营,属松散型合作,但该网络中心的设立“导致马士基、地中海航运、达飞形成了紧密型联营,在亚洲--欧洲航线集装箱班轮运输服务市场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因此,商务部决定“禁止此项经营者集中。”

根据商务部提供的信息,马士基、地中海航运、达飞拟在英格兰和威尔士设立的有限责任合伙制的网络中心,即P3网络,将统一负责这三方在亚洲--欧洲、跨大西洋和跨太平洋航线三大航线上集装箱班轮的运营性事务。商务部之所以把矛头指向亚洲--欧洲航线,是因为跨大西洋航线不覆盖中国港口,而跨太平洋航线上存在份额较高的竞争者。亚洲--欧洲航线由远东--北欧贸易航线和远东--地中海贸易航线两条贸易航线组成。

据商务部在公告中提供的数据,截至2014年1月1日,马士基、地中海航运、达飞在亚洲--欧洲航线运力份额分别为20.6%、15.2%、10.9%,分别排名第一、第二、第三,任一交易方的运力份额均超过其他竞争对手。因此商务部认为,交易方合计运力份额高达46.7%,“运力整合后的市场控制力明显增强”。

商务部进一步指出,审查表明,P3网络成立前,市场上存在多个竞争者,亚洲--欧洲航线国际集装箱班轮海运市场的赫芬达尔--赫希曼指数(一种测量产业集中度的综合指数,简称HHI)值约为890。但交易后,由于该网络形成紧密型联营,减少了市场主要竞争者的数量,HHI值将增至约2240。因此,若该网络得以成立,“亚洲--欧洲航线集装箱班轮运输服务市场将从较为分散变为高度集中,市场结构将发生明显变化”。

除了担忧该网络对竞争对手造成冲击之外,商务部还指出,P3网络增强的市场控制力还可能迫使货主以及港口接受更低的价格,损害这两方的利益。

马士基中国公司在声明中则表示,P3相关成员接受并尊重中国商务部的决定,继而决定停止关于P3网络的准备工作,不会实施此前关于P3网络的相关计划。该声明并未提到商务部公告中的“反垄断”立场,而只是委婉地指出,中国商务部根据中国相关并购管理法规对P3网络进行审批之后做出了上述决定。

但在声明中,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安仕年(Nils S. Andersen)也表示对中国商务部的决定“感到意外”。

“P3相关成员非常努力,就政策审批机构的所有顾虑做出了阐释,对中国商务部的决定确实感到意外。P3原本可以帮助马士基航运进一步节约成本,降低碳排放,不仅如此,它还能够提升公司的服务品质,凭借更高效的船舶网络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但他仍然有信心马士基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方面的努力不会受到影响。

“尽管P3未获批准,我坚信马士基航运仍然可以实现上述目标。在过去的五个季度里,没有P3网络,马士基航运已经在上述各个方面实现了改善,因此我有信心马士基航运能够继续节约成本,提升服务。”

在这份声明中,马士基再次强调,P3计划实现的是“运营上”而非“商业上”的合作。此外,马士基航运已经服务中国贸易超过90年,并会继续保持与中国政府的紧密合作。尽管P3网络无法实施,但这并不会对马士基集团预期的2014年业绩造成任何“实质影响”。

据悉,P3联盟今年上半年被欧美监管部门接连放行,却在中国遭遇“红灯”。2014年3月24日,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MC)批准P3网络在美国生效。2014年6月3日,欧盟委员会告知P3网络成员,欧盟委员会不会对P3网络展开进一步反垄断调查,审查结束。

中国商务部的禁令已使得马士基的股价创两年来最大下跌,下跌幅度一度达8.7%,为2012年5月16日以来最大盘中跌幅。

www.chinafruitportal.com

图片来源:马士基航运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