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鳄梨获准出口中国:官方确认双方已签订出口启动协定

国家 要闻资讯
智利鳄梨获准出口中国:官方确认双方已签订出口启动协定

对于中国的鳄梨(牛油果)爱好者和智利鳄梨业来说,本周一(2014年7月7日)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当日,智利驻中国大使馆农业事务处参赞阿尔瓦罗·阿斯佩(Álvaro Aspee)和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副司长陈洪俊在北京就智利鳄梨输华草签了一份出口启动协议。在获知此消息后,中国水果门户已经与中智官方都进行了确认,据悉,虽然中智农业部长还需根据流程在今年9月就此举行正式签字仪式,但周一的协定已经意味着智利鳄梨正式获得出口中国的官方许可,并已立即生效。

avocado

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主席(ASOEX)罗纳德·鲍恩(Ronald Bown)向中国水果门户解释说,在出口启动协定草签后,农业部长卡洛斯·傅切(Carlos Furche)将在今年九月初访问中国期间正式签署协定。智利驻中国大使馆农业事务处工作人员则在回复中国水果门户的问询时表示,中方签署流程规定,此类协议需要部级以上领导正式签署,但草签基本上等同于出口许可,立即生效,主要是为了给相关进出口企业节省时间。

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草签之后,目前只需等待一些技术层面的流程走完即可实现正式出口。这包括智利向中方提供一份推荐的出口果园和包装厂名单,而中方需在第一次出口时在现场对首批出口货物进行预检。

智利出口商协会还补充说,该协议将运行两年,输华的智利鳄梨必须来自无果蝇地区,并符合中国的植物检疫法规。

鲍恩告诉中国水果门户,智利鳄梨获准出口中国,不仅取得了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的支持,也是智利农牧部(SAG)、智利驻华使馆和智利出口商协会等智利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的联合成果。

他说:“这个启动协议的签订,对于我们的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我们代表整个行业,感谢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农业部对我们打开中国市场的全面支持。”

据悉,就在该草签协议前,智利农牧部的一个代表团于7月的第一周访问了中国。该代表团成员包括智利农牧局农林保护处处长Rodrigo Astete,智利出口商协会经理Miguel Canala和智利实蝇项目负责人Ricardo Rodriguez等。据悉,这次访问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确立智利鳄梨输华最终出口协定的有关条件。

 

其他作物

智利出口商协会还表示,智利代表团此次访华期间,还对拟出口智利的山西省苹果生产区、果品包装厂及出口检验检疫监管管理体系进行了考核。此外,对国家质检总局和智利农牧局特别关注的有关智利油桃正式取得输华渠道的问题,双方也再次进行了探讨。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