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鳄梨出口国内前景广阔:可与樱桃联合营销

国家 要闻资讯
智利鳄梨出口国内前景广阔:可与樱桃联合营销

上周一,智利鳄梨(牛油果)获准出口中国大陆,成为继墨西哥之后,第二个获准向国内市场出口鳄梨的国家。中国水果门户了解到,其实早在大陆市场渠道取得突破之前,智利鳄梨就已出口香港多年,后者目前已经是智利鳄梨的第七大市场,2013年的进口量达767000吨。中国大陆对智利鳄梨的开放,究竟意味着多大的市场潜力?进入大陆市场后,面对来自墨西哥的竞争,智利鳄梨又有哪些优势?

avocado-headline

智利驻中国大使馆农业事务处参赞阿尔瓦罗·阿斯佩(Álvaro Aspee)告诉中国水果门户,尽管他预计最初的鳄梨进口量较小,但由于智利和中国政府之间已经签署了自贸协定,鳄梨进口量定会随着市场需求不断上升。他还表示,智利蓝莓等产品在中国大陆的成功,以及墨西哥鳄梨输华打下的市场基础,都预示着大陆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他说:“毫无疑问,为了让中国消费者熟悉鳄梨这个对他们来说还很新奇的水果,我们必须要去‘教育’他们,但我们的蓝莓成功打入中国市场(目前智利蓝莓是唯一获准出口中国的蓝莓)证明,在中国,中产阶级正在迅速崛起。我们在制定市场策略时必须要考虑他们的需求。”

除了蓝莓之外,他还举例说,就在几年以前,中国市场对进口红肉的需求还不高,而如今却需求旺盛。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山核桃以及其他受到中国中产阶级欢迎的食品身上。

阿斯佩特别指出,不少中国本土公司已经在进口水果领域发现了巨大的商机,并积极采取了行动。“例如,联想控股集团(联想佳沃的母公司)投资了一个生鲜水果公司,并且在智利和中国都投资了农场,用以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对蓝莓和其他水果的需求。而今,他们已经是中国最大的蓝莓公司,为中国市场供应来自智利的反季蓝莓,”他说。

 

智利 PK 墨西哥:市场档期很重要,可与樱桃联合营销

放眼目前的中国鳄梨市场,墨西哥最先登录中国,而智利是第二个被允许出口鳄梨到中国的国家。阿斯佩认为,尽管中国消费者目前还不熟悉鳄梨这种水果,但由于目前鳄梨在中国已经与“健康食品”的概念紧密联系在一起,这对于智利鳄梨的进一步推广十分有利。

他说:“鳄梨汁已经登陆了几乎所有的中国商店,并且标签上都印着一个鳄梨。这对于尚处起步阶段的我们而言是一大优势。这就好像是告诉你,在中国市场,鳄梨和健康紧密联系在一起。”

面对墨西哥鳄梨的竞争,阿斯佩认为,必须先研究一下选择哪个档期对于智利来说最为合适。此外,还要花时间了解市场,让更多消费者知道智利的产品。“把来自智利的鳄梨和来自智利的樱桃联合营销,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模式,”他说。

不仅如此,智利与中国之间的自贸协定也保证了智利在输华关税上的优势。阿斯佩告诉中国水果门户:“智利鳄梨可以以零关税进入中国,这对我们来说当然是非常大的优势。至于智利鳄梨的售价是否会低于墨西哥鳄梨,还得看到时具体的上市时间、运输费用和保险费用才能确定。”

但他指出,墨西哥鳄梨和智利鳄梨之间远远不止是竞争关系。相反,两国在对鳄梨健康益处的推广上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方面。“比如,太平洋联盟(包括智利、秘鲁和墨西哥在内)就是一个很好的合作起点,尤其是对中国市场‘传授’鳄梨的好处、吃法和用处这一点上。”

 

引进其他鳄梨品种?哈斯依然是主打品种

目前,墨西哥获准输华的鳄梨品种仅为哈斯(Hass)鳄梨,哈斯也是鳄梨的主要品种。阿斯佩说,要引进其他鳄梨品种需要先“打探”一下市场。“无论如何,智利鳄梨进入中国的重要品种仍然将是哈斯。”

 

智利哈斯鳄梨委员会:正式出口前还需洽谈果蝇问题

智利哈斯鳄梨协会Comité de Palta Hass de Chile)主席贡萨洛·布尔内斯(Gonzalo Bulnes)也欢迎了智利鳄梨获准输华的消息,并称中国市场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市场”。然而,他告诉中国水果门户,一些关于果蝇问题的细节还亟待中智双方讨论。

“关于这一点我们仍然有一些问题需要澄清,但据我所知双方正在对此进行努力。我们必须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抱着谨慎的态度,”他说。

最后,布尔内斯在谈到打开其他新市场的可能性时表示,智利的确着眼于打开更多的亚洲市场。“我们地区计划在亚洲打开其他市场,但这必须与智利农牧部(SAG)协调好,因为还有其他一些品类已被推迟,但对这些品类来说,开发新市场同样重要。”他总结道。

www.chinafruitportal.com

图片:www.shutterstock.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