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北京“秘鲁中国展”:详解秘鲁对华主推果蔬最新动态

国家 要闻资讯
聚焦北京“秘鲁中国展”:详解秘鲁对华主推果蔬最新动态

作为此次秘鲁商务团访华的重头戏,7月16日,“秘鲁中国展”(Peru Expo China)在北京柏悦酒店三层商务厅拉开帷幕。现场约三十多个秘鲁公司和协会组织与来自中国的进口商、经销商展开了商务洽谈,其中农产品占据了半壁江山。

Peru Expo China

图片:秘鲁中国展北京活动现场

目前,秘鲁农产品中获得中国准入的新鲜水果包括葡萄、芒果和柑橘类产品,根据两国自贸协定,从2015年1月1日起,这些水果均可零关税出口中国。

在当日的“秘鲁中国展”上,秘鲁生鲜农业协会(ASAP)执行董事Ana María Deustua和秘中商会(CAPECHI)董事Miguel Gálvez Escobar亲临现场和中国商家进行交流,他们两位也和中国水果门户分享了此次主推的六款生鲜果蔬的最新动态。

据悉,ASAP下属有六大协会,分别为秘鲁提子种植者协会(PROVID)、秘鲁柑橘种植者协会(PROCITRUS)、秘鲁芦笋和蔬菜协会(IPEH)、秘鲁芒果种植者和出口协会(APEM)、秘鲁石榴种植者协会(PROGRANANDA)以及秘鲁哈斯牛油果种植者协会(PROHASS)。María表示,秘鲁生鲜果蔬品质优良,整个产业在种植环节精益求精,向来瞄准的是高端市场。对于中国市场,他们不希望“赚快钱”,而是当做一个长期性、战略性的出口目标市场。

其中,秘中商会此行的目的则是主推四大农产品,分别是红提(reb globe),芦笋,咖啡和玛卡。Gálvez表示,四年前秘鲁和中国签署了自贸协定,目前是中国在拉美三个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另外两个是阿根廷和巴西),秘鲁向中国出口的农产品将会在未来继续不断增长。

鳄梨(牛油果)

Gálvez告诉中国水果门户,“秘鲁鳄梨进入中国市场只差最后一次中方访问。”

谈及已经打入中国市场的墨西哥鳄梨和刚刚获得市场准入的智利鳄梨,他表示,“延迟”进入对于秘鲁鳄梨而言并非坏事。“我们希望等到市场比较成熟的时候才进入,这样就可以免去许多前期市场开发。之前在日本、美国等市场都是如此,我们在开拓市场方面只花了‘一美元’。”

对此,秘鲁生鲜农业协会执行董事María也表示,先前,鳄梨在进入许多国家的时候都需要向消费者进行介绍,并且需要大量广告宣传。但鳄梨在全球的市场一直在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它的味道。尤其是在那些中产阶级正在崛起的国家,鳄梨符合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因此十分受欢迎。

点击查看有关秘鲁鳄梨的相关报道:秘鲁鳄梨协会新版主页上线:革新传统营销理念

秘鲁Camposol:牛油果、蓝莓在中国很有前景

 

红提

红提是秘中商会此次推介的四款主要农产品之一,也是秘鲁出口中国的主打水果。Gálvez告诉我们,上一季(2013年十月到2014年三月)秘鲁红提在中国市场(包括香港)经历了十分成功的一季,市场“供不应求”,销售量增长了40%,销售额达到了约1.5亿美元。

此外,他还表示,个头大的红提在中国市场最受欢迎。“那些个头大的红提,在秘鲁市场被认为‘和苹果一样大’,但在中国却大受欢迎。中国消费者喜爱大颗红提,我们的Red Globe红提去年的销售量占到了所有出口葡萄品种的99%。”

在洽谈会现场,红提也是中国进口商最为感兴趣的农产品指之一,许多中国企业都希望能在未来进口一些尚未进入过中国市场的新品种红提。

点击查看有关秘鲁红提的相关报道:秘鲁鲜食葡萄:2015年将零关税出口中国

秘鲁:下一季度计划出口20万吨葡萄

 

柑橘

María称,目前秘鲁柑橘已经取得准入资格,并且是反季供应,但是由于进口检疫检疫条例上的一些限制,秘鲁柑橘还没有找到很好的方式进入和打开中国市场。

“要从秘鲁出口柑橘到中国,检验检疫整个流程需要三个星期到一个月不等,这么长一段时间会使得柑橘的质量受到影响。对此,一方面我们在种植环节不断改善,另一方面,我们正在和中国接洽,希望有一个更加宽松的协议。”

于此同时,品种也是影响秘鲁柑橘打开中国的市场的另一大因素。“柠檬(黄色)在中国市场的普及率比较高,但是这个品种在秘鲁的产量并不多。秘鲁盛产莱蒙(绿色),它更多地用于烹饪和调酒。很可惜,中国消费者对它的了解很少。还有我们的葡萄柚和桔子,都尚未打开中国市场。”

点击查看有关秘鲁柑橘的相关报道:秘鲁柑橘:今年对中国出口将增长20-25%

 

芒果

María表示,秘鲁芒果已经获得了中国市场的准入资格,然而,进口量并不大,主要的问题还是在物流方面。

“中国和秘鲁之间的海运路程很长,需要耗费很长时间。由于芒果的货架期很短,因此往往在刚刚采摘下来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就被装载到货船上,在运输过程中慢慢成熟。但如果芒果过于成熟,就很容易腐坏。因此在这方面很难控制,只能一小批一小批地运送。”

María告诉中国水果门户,秘鲁芒果每年的供应期为每年十二月到次年三月,正好是中国芒果市场的“空窗期”。

“先前秘鲁芒果每年二、三月开始集中上市,但两年前,我们开始在秘鲁南部1200多米海拔的山区试验种植芒果,得益于之一试验的成功,秘鲁芒果的供应期提前了两个月,现在每年年底就开始上市。““有了这个独特的档期,在这额外多出来的两个月里,秘鲁芒果的价格非常好。但由于山区平整耕地不多,因此产量并不高、个头也比较小。目前正在种植环节不断努力,逐步完善基础设施。”

点击查看有关秘鲁芒果的相关报道: 秘鲁芒果:2013-14季度出口量上升

 

芦笋

Gálvez说,中国是最大的芦笋种植国,而秘鲁世界上最大的芦笋出口国。但是,秘鲁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原因有二:首先,秘鲁的芦笋是全年供应。其二,可以满足酒店、宾馆等高端市场的需求。

他表示去年第一批芦笋已经出口中国,但仅为试水性质,“量很小,从今年开始,出口量会逐年增多。”

María说,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更多的是冷冻芦笋,但她表示,“秘鲁的鲜食芦笋质量更好”。她告诉我们,秘鲁出口的芦笋主打档期为每年十月到次年一月,与中国本地芦笋正好形成互补,他们正在为全面进入中国市场选择一个最好的档期,有可能是会是在年底左右。

她还补充道,国际芦笋大会将于八月在秘鲁利马举行。

 

石榴

María说,目前秘鲁还没有获得石榴准入资格,但是已在申请检验检疫许可,预计不久就能取得成果。它的档期从每年十一月一直到次年五月,因此在中国是反季供应。

她还补充说,除了石榴,目前蓝莓也在申请检验检疫许可。她本人十分期待秘鲁能够向中国市场出口更多的浆果,在她看来,“在中国,浆果是一片巨大的市场”。

点击查看有关秘鲁石榴的相关报道:秘鲁石榴:反季补充北半球市场空窗期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