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生活网否认资金链断裂危机:我们不是巨无霸 但也不是“小玩家”

要闻资讯
本来生活网否认资金链断裂危机:我们不是巨无霸  但也不是“小玩家”

由于曾一手策划过“褚橙进京”、成功运作“柳桃”和“潘苹果”等品牌水果,生鲜电商本来生活网因而成为近两年涌现的众多垂直生鲜电商中极具话题性的一个。而近日来自腾讯的一则“独家消息”无疑又将其推上风口浪尖。据腾讯科技报道,刚刚迎来两周岁生日的本来生活,最近接连遭遇资金链险些断裂和高管悄然离职两大难题。

benlai

腾讯科技于23日发文称,曾担任本来生活市场部总监、原产地采购与分销中心总经理胡海卿和本来生活副总经理蒋政文(花名:唐宋)两大高管已悄然离职。前者开始在农产品品牌打造和投资孵化领域创业,而后者则加盟了乐视。据悉,上述两位高管直接负责和参与了本来生活网一战成名的褚橙案例。

该文还提到,早在五月,本来生活就面临融资难题,公司资金链“可能面临断裂的风险”。但随后本来生活内部某总监辟谣称,本来生活刚刚获得一轮融资,已经度过危机,短期内不会断血。

此外,文中还指出本来生活遭遇流量下降的危机。虽然没有直接给出数据,但该媒体引用亚马逊旗下的一个流量监测网站Alexa称,“根据Alexa数据,近一年来本来生活的页面浏览量呈现略有下降趋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在大举烧钱过程中,本来生活的流量未迎来大幅攀升,潜在隐患已经埋下。而这些或许汇成了胡海卿和蒋政文离职的一大因素”。

针对这一说法,曾供职于南方报业集团并担任《南方都市报》主编的本来生活创始人喻华峰在该文发表几个小时后,就迅速利用微信这一平台做出了回应,指出这是“对本来生活网的臆想”。

他在微信朋友圈中发文表示:“本来生活网上线以来,一直受到广泛关注。目前融资顺利,发展储备基金充裕。上一笔融资1月已经完成,资金4月份已经到位。我们不是巨无霸,也不是‘小玩家’,准确说,我们一直在壮大,而且不是在‘玩’。生鲜电商是新鲜产业,我们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谨慎扩张,希望把我们的影响力做得更大。”

针对高管离职的传闻,他说:“本来生活上线两年间,团队也在成长,个别人有新的事业机会,也非常正常。”他在这份声明中还指出,本来生活目前北上广三地建仓,也有布局全国的打算,事实上正“业务扩张,求贤若渴”。

对于本来生活遭遇的浏览量危机,他也辟谣称,网页浏览量近来呈现爆发性提升,公司刚刚庆祝单量新高。

喻华峰的这一回应由中华新农人联盟发起人、农业电商研究者辛巴截图后在其微博上发表。辛巴在发布该微博时也为本来生活网“打抱不平”。

“今天关于本来生活的负面很多,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何况本来并没有媒体臆测的严重!且不谈经营状况,本来对生鲜电商这个行业是有贡献的,他们投入资金和智力培育了这个市场,创造了经典案例,让业内人受益,就这一点该值得我们理智看待和评价。”

中国水果门户曾就此致电本来生活市场部,却发现电话已停止使用,而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市场部负责人有事外出。

 

危机背后的原因?

腾讯科技虽然也在第一时间贴出了本来生活的回应,但其此前报道分析认为,本来生活遭遇的危机是内外因双重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团队内部由于扩张等原因出现了管理问题。该文引用一位本来生活的离职者的话说:“今年上半年,本来生活将公司业务部划分为华北、华南、华东三大区,公司人力也开始大举扩张,团队从春节时期的200-300人扩张到眼下的600-700人。原来人少,公司的管理和战略打法还没显示出问题,随着人数的增加,问题也随之加剧。”

据悉,本来生活网的幕后团队以媒体人士为主,主打媒体化营销,每周的产品会叫“选题会”。负责采购的区域买手被称为“记者”,买手搜集各地的独特产品上报给运营,后者为“编辑”。

“公司整体团队知识结构单一,激情有余,但电商专业不足,大家都不精通电商,试错成本太高,整体陷入焦虑。而一些真正懂电商实战的人在整体大范围中也很难发挥出作用,整体走的很拧巴。”上述人士对该媒体称。

另一方面,生鲜电商行业越来越严峻的竞争形势也致使本来生活陷入盈利困惑,出现短期生存焦虑。该文分析说,本来生活先前曾凭借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占据了不小的市场份额,到了2013年下半年,在生鲜电商整体竞争和用户需求的带动下,竞争加剧,供应链、物流和冷链成为各家竞争的核心,而这恰恰是本来生活的薄弱之处。

对于初创型的本来生活而言,自建冷链投入巨大、回报周期长,成本难以承受。相比之下,顺丰优选的物流、冷链优势,我买网的供应链优势则在竞争中逐渐显露,而随着天猫、京东、1号店等综合电商大平台兴起,并开始与供应商直接合作,垂直生鲜的市场和游戏规则俨然被打破,以小博大的本来生活开始出现真正的危机。

该文进一步分析称,本来生活的毛利率高达40-60%,但因为生鲜商品难以保存,运输耗损大(损耗率达20%),而且新鲜要求使得对及时收货要求高,难以支持退货,以至于净利润率大大被削减。同时因为用户需求的配送量少,客单价较低,对综合选品能力要求高。客单价如果低于200元,扣除产品成本、物流成本和流通损耗后,基本没有利润。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