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柑橘正式解禁:今年年底美国脐橙将重入中国

柑橘 要闻资讯
美国加州柑橘正式解禁:今年年底美国脐橙将重入中国

来自加州柑橘业行协会的高层人员已向中国水果门户确认,在经历了14个多月的漫长等待之后,美国加州柑橘业终于在近日正式获得官方许可,重新获准将柑橘类水果出口至中国大陆。 

citrus-panorama

美国加州柑橘互惠组织(California Citrus Mutual)副主席Bob Blakely在电话中告诉中国水果门户,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健康检验局(APHIS)是在当地时间上周五通知他柑橘解禁的消息。

“我个人是上周五看到了容许加州柑橘重新进入中国的正式文件。据我所知,正式的议定书是7月最后一周签署的,我们柑橘业则是上周末得到的消息。”

他表示,来自中国质检总局的考察小组曾在今年七月的第一周参观了加州柑橘的主产区,以考察加州柑橘业对所承诺的检疫要求的实践情况。在当时的会议中,双方商议了议定书的初步条款,并进一步修正和大致确定了框架。

“我的理解是,中方代表团回国后向高层进行了汇报。在确定了最终的议定书条款后,把议定书递交给了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健康检验局(APHIS)。这些条款与美国这边的理解相符,所以双方就正式签署了议定书。而议定书正式签署后,就意味着美国重新获得了中国大陆的市场准入资格。”

Blakely强调,中方于今年7月对加州进行技术考察对市场重新开放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原先他们还希望有一些额外的抽样或是一些不实际的操作,但这些并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只有当他们来到这里,看到我们的水果是如何生产的,看到果园的种植条件时,他们才意识到条款中的一些要求是没有必要的,所以这些条款从议定书上除掉了。同时,我们该如何管理果树,如何管理采收,以确保出口中国的水果没有任何病菌,在条款用语上也更加明确。”

Blakely对这一重大突破非常满意。“这是我们苦苦等待的好消息,我们非常高兴能赶在下一季度前重新打开中国市场。”

据悉,脐橙是加州向中国出口的头号柑橘类产品,而在2013年4月加州柑橘被禁之前,中国是加州柑橘的第三大出口市场。Blakely说,现在对加州柑橘类水果而言是淡季,也几乎没有任何脐橙出口,因此对美国来说,解禁后在中国市场的第一个机会应该是11月脐橙采收季开始时。“我预测我们会在12月向中国发送第一批水果。”

Blakely还补充说,加州也向中国出口少量的柠檬。

加州柑橘质量委员会主席Jim Cranney也告诉中国水果门户,加州柑橘的出口旺季将在今年秋季或冬季开始,但如果出口商希望立即利用这一重新获得的出口渠道,目前仍然有瓦伦西亚橙子和柠檬可以向中国出口。

“中国市场昨天已经正式重新开放,” Cranney确认说。“我们很高兴能够在这么长后重新向中国大陆出口柑橘。我们期待着与中国的贸易又回到正常的节奏。”

Cranney强调,这一市场渠道突破必须归功于美国动植物检疫局和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的积极努力。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