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获国际零售巨头57亿元注资:既是资本投资又是战略合作

国家 要闻资讯
永辉超市获国际零售巨头57亿元注资:既是资本投资又是战略合作

8月11日晚,永辉超市在其官方网站发布《2014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永辉超市与香港怡和集团旗下牛奶有限公司(The Dairy Farm Company, Limited)正式签署《认购协议》,牛奶公司将以每股7.00元,共出资57亿元,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形式,认购永辉超市股票8.13亿股,这一数量将占发行完成后永辉超市股本总数的19.99%。

2012615112029943预案称,此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补充流动资金,主要用以如下用途:一、开设零售门店;二、公司信息化再升级及发展电商业务平台;三、建设食品加工/开发中心和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四、建设物流配送中心;五、兼并收购或产业投资;六、改善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费用,夯实公司的资本实力。

永辉超市是中国企业500强之一,也是中国大陆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行业研究机构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永辉超市是中国第五大超市集团,目前在福建、重庆、北京、浙江、广东、上海、贵州等17个省市已发展逾460家连锁超市。永辉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其营业收入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有大幅增加。近日,永辉超市还被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评为全球新兴市场本土50强巨擘企业之一。

永辉超市在公告中表示,为加快实现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未来几年永辉超市将在新开门店、物流配送中心、信息化再升级、电商业务平台、自有品牌商品开发及生产、供应链管控、行业内兼并收购等方面进一步投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牛奶有限公司是牛奶国际的全资孙公司,牛奶国际则隶属于怡和集团。牛奶国际是一家年销售额超过120亿美元的泛亚零售企业。截止到2013年12与31日,牛奶国际经营着超过5800家店铺,包括超市、大卖场、便利店、药妆店、家居用品店及饭店,旗下品牌包括万康、宜家、美心等,拥有约10万名雇员,其2013年的年销售额超过120亿美元。

彭博(Bloomberg)数据显示,2013‍年牛奶国际营业利润中,超市/大卖场占整个营业利润的比重最大,达44%。作为牛奶国际的母公司,怡和集团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大中华地区,2013年大中华地区的业务收入占比43.14%,同比增长7.11%。

复盘后的8月12日早盘,受利好消息提振,永辉超市开盘涨停,截至午盘,公司股报价8.04元。

 

以股权投资为纽带加强战略合作

永辉超市8月11日与牛奶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谅解书,双方将在新鲜食品、一般货品、国际系列和进口商品等商品的全球采购、自有品牌开发、食品加工与安全、高端超市、信息技术与电子商务、人才借调与培训等领域展开合作。

这是永辉超市2010年上市以来第二次以非公开形式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据凤凰财经报道称,永辉超市在上市之前已有汇丰银行旗下的民生超市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股东介入,而此公司实质上是一只基金,有出资方约定性的赎回制约,所以到了股份可解禁期后的2012年5月,民生超市开始将所持有约2亿股进行一轮又一轮地抛售,使得永辉超市每每处于股价波动和有损形象的尴尬之中。

该报道引用业内人士爆料称,因此永辉超市上市以后在融资上一直致力于物色产业资本对象,而非接纳单一的财务投资者,目的就是期待在融入资金的同时,更能与对方在产业上有所对接,使得后者不追求于股票价值套现,而是长期分享公司的成长果实。于是,永辉超市通过2012年第一回非公开增发,尝试导入了上海糖酒集团和朗源股份两家产业资本对象,虽然当时募资有限,却从中真正尝到了甜头,即后两者对于公司坚定的持股信心,以及彼此业务上的有机对接与合作。

这也是永辉超市此次引进零售业国际同行作为战略股东的原因所在。预案称,双方将以股权投资为纽带,加强在全球采购、食品加工与安全、自有品牌产品的开发、高端超市、信息技术与电子商务、人员借调与培训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并签署合作谅解书。此外,根据双方签署的《认购协议》,牛奶有限公司将指定人士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两名)和监事(一名),在公司董事会层面引入国际投资者和产业资本视角。

另一方面,根据彭博数据,此项交易是牛奶国际有史以来最大一起收购。牛奶国际CEO格雷汉姆-艾伦(GrahamAllan)则在向伦敦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公告中表示:“一段时期以来,牛奶国际一直在寻找机会参与庞大并且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与永辉的这一战略合作关系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一条有吸引力的途径。”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