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大路通罗马:波兰苹果通过“灰色渠道”进入俄罗斯市场

热门新闻
条条大路通罗马:波兰苹果通过“灰色渠道”进入俄罗斯市场

俄罗斯禁令颁布后,欧盟国家农产品出口遭受重创。根据欧盟农产品协会Freshfel的数据,欧盟国家每年向俄罗斯出口的果蔬总额达18亿欧元(约合24亿美元)。外界纷纷猜测被禁水果仍然源源不断地通过“灰色通道”进入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加里宁格勒的超市货架。假如是真的,那么这意味着仅仅苹果一个市场——在波兰苹果无处可去的情况下——就有70万吨的市场真空。

点击查看中国水果门户对俄罗斯禁令的系列报道

尽管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最近刚刚承诺他不会允许禁令清单中的产品从白俄罗斯中转进入俄罗斯。但据波兰新闻网站Natemat.pl报道,该国有部分供应商将苹果装在没有标识的箱子里,之后运往邻国白俄罗斯。这些走私水果在白俄罗斯被重新包装,然后被运往俄罗斯,几天过后就出现在俄罗斯的超市货架上。

 网站报道中说,有消息源称俄罗斯颁布波兰苹果禁令后,波兰苹果业试图寻找“非正规渠道”出口俄罗斯。对于某些波兰苹果供应商来说,目前的局势反而使得他们更加“有利可图”。

报道还提到,2005年到2007年间俄罗斯同样颁布了波兰苹果禁令,当时立陶宛、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成为了波兰苹果进入俄罗斯的“灰色通道”,甚至摩尔多瓦黑手党也插手过某些苹果走私。

Russian-supermarket-shelves-Afrucat

俄罗斯超市上空空如也的货架。图片来源:Afrucat

该消息源补充说,和俄罗斯官方声明恰恰相反,要填补波兰果蔬被禁留下的市场空缺并不容易。

此外,一位贸易商也向网站透露,西班牙桃子也在通过类似的“灰色”方式暗中出口到白俄罗斯。

俄罗斯针对西方农产品的禁令刚刚颁布,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会见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商讨建立欧亚联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简称EEU),并希望增大来自这两个国家的食品进口量。

不过,目前俄罗斯政府的兴趣已有所转移。据俄罗斯官方消息,普京最近致电上述两国总统,希望与他们共同商讨对策来防止禁令清单中的西方国家通过塔吉克斯坦和白俄罗斯将农产品“非法”供应给俄罗斯市场。

俄罗斯:超市货架空空如也

先不论外界对于水果走私的各种揣测,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水果种植者协会Afrucat近日发布了一份媒体声明称,随着来自该地区的油桃和水蜜桃供应量下降,俄罗斯市场将会出现“魔幻”场景。接下去两个月,由于加泰罗尼亚水果被禁,俄罗斯市场将出现七万吨的市场缺口,不得不寻找其他供应商。

Afrucat总经理马努埃尔·西蒙(Manel Simon)在声明中表示,“任何低于0.65欧每公斤的收购价对于加泰罗尼亚水果种植者都将是一笔损失。”声明补充说,由于市场供应过剩,中欧收购商只愿意给出0.4欧每公斤的价格。

谁是禁令的最大受害者?

当我们把目光专注于果蔬行业时,不要忘了,位于供应链源头的许多农场和渔场也受到了沉重打击。据Statista.com的数据称,波兰是俄罗斯禁令的最大受害者,被禁农产品总额达11.17亿美元,与此同时,挪威则是第二大受害者,受到影响的主要是海产品,总额达11亿美元。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