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中秋节“黄金档期”进口水果市场低迷

要闻资讯
上海:今年中秋节“黄金档期”进口水果市场低迷

中秋节与中国春节是每年国内水果销售的两大黄金档期。进口水果作为居家送礼的好选择,也往往会在这样的黄金档期出现价格浮动。眼下距离中秋节已不到两周,当被问及今年中秋节进口水果的行情时,上海欧恒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仙华告诉中国水果门户,今年从批发市场层面来看,进口水果整体上似乎并未显示出“黄金档期”理应有的量价齐升的局面。

mid-autumn-moon

“今年中秋节的气氛较往年要淡,”他告诉我们。“一些高端品项,比如爱妃苹果(envy)、加拿大车厘子销售情况较好,但大宗品如柑橘类、龙眼等价格低迷。”

黄先生举例说,今年澳大利亚橙就因市场预期过高而遭遇了很大的打击,中秋节档期也并未对其价格产生明显提振。“澳大利亚橙去年销售状况非常好,众多进口商跑去澳大利亚抢货。但今年大量到货后,价格跌破成本,血本无归。”他说。

与澳大利亚柑橘、龙眼等大宗品类似,由于到货量集中,但市场需求并没有非常旺盛,南非柑橘的价格也不升反降。至于其他品种,他认为由于货量较小,因此不具指标性意义。

谈及中秋节之后随即到来的国庆节,他表示国庆是普遍外出旅游的假期,因此对于水果销售带动作用较为有限。但是,由于九、十月份来自国内水果的竞争将全面启动,而下半年进口水果品类又缺少“爆品”,他认为进口水果目前这种“不温不火”、甚至较为低迷的局面可能将一直持续到年底智利蓝莓、车厘子上市。

“九月、十月我国大量秋季水果上市,势必极大影响进口水果的销售,而这段时间进口水果也没有什么热点产品,进口水果市场会非常冷清。”他说。“到11月中旬,智利车厘子、蓝莓开始才会慢慢带热市场。”

他预计,明年1月份春节档期,中国市场会再次上演疯狂的车厘子狂欢。

 

智利蓝莓:上市过晚  错过中秋档期

作为高端产品,具有抗氧化功效的蓝莓无疑是一种十分有竞争力的进口水果。然而,由于目前中国大陆仅批准智利蓝莓合法进口中国,而智利蓝莓的采收季始于每年10月底,因此这也意味着进口商、贸易商们往往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八月初至11月底第一批智利蓝莓运到中间的这一销售窗口白白流失。

去年,联想佳沃总裁陈绍鹏就在于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国际蓝莓峰会(IBO)上强调,美国俄勒冈州、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墨西哥和秘鲁都能够成为填补这段“黄金档期”市场空缺的潜在供应国家。他认为,国内中秋节甚至下半年的进口水果空档期,将会为全球水果业带来一个巨大的机遇。

“中秋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人们往往会给所有的客户和朋友、亲戚赠送礼物,但那个时候我们却没有任何蓝莓供应,”他说。“我们也许可以利用各种技术,例如不同品种或不同区域种植的时间差,把国内蓝莓季扩展到八、九月,但要进一步扩展到九月、十月或十一月,这相当困难。”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