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金客”来了,水果涨价还会远吗?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独家见解
中国“现金客”来了,水果涨价还会远吗?
David-参展照

图片:澳洲进出口公司Royal Fresh International CEO 杨建光

中国水果门户前言:近年来,一些中国商人们似乎在水果业逐渐为自己积累起了一个名号——“现金客”。他们指的是,那些携带现金巨款,直接来到海外上游产地采购的生意人。他们可能对水果并无太多了解,甚至可能刚从某个行业转行而来,但他们都一样带着生意人敏锐的嗅觉。随着进口水果生意的崛起,越来越多的“现金客”出现在了遥远的拉美地区,也出现在了像澳大利亚这样新兴的水果供应国。一名澳洲职业买手对此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今年春节后,大批中国买家出现在了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省西北部的著名水果产区Mildura。众所周知,商品供应链越长,层层加价,到手的利润也越发缩水。他们的目的,正是跳过中间商,直接向澳洲上游的果农买货。

“去年尾期,做澳洲无籽红提的都赚了很多钱,所以今年才会有这样的情况。”澳洲进出口公司Royal Fresh International CEO 杨建光告诉中国水果门户。

在有着10年澳洲采购经验的杨看来,目前澳洲无籽红提合理的农场交货价格应该在30澳币一箱。这些生意人真的因为来到上游而买到了便宜吗?

这些现金客此时蜂拥而至,反而使当地无籽红提收购价格应声暴涨。

杨建光举了个例子。“我看到的货,农场主A要价28澳币 ,我已经预定了。另外一个农场主B刚巧找我,说出价34,让我倒手卖给他。因为,他已经收到中国买家给他付款的37澳币,而其实他自己的农场没有足够的货。怕中间人赚钱,可是果农反而要高价从我们买手这里买货。”

他认为,这样的情况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这些“现金客”行业知识的匮乏。“我们在澳洲,早在11月份就订货了。现在来,不支付高价肯定没农场主给供应。”

他还介绍道,红提的质量取决于生长的土壤条件、苗本,还有采收次数等,真正有经验的买手还要考虑到澳洲到中国长达25天的船期,以及在此过程中,如何选择合适的产品进行保鲜。此外,果农和出口商之间的紧密关系,往往还源于出口商全面助其销售的能力。

“如果不会买红地球red globe,小粒货,浅色货这些二级货,或者其他品种,凭什么指望可以截断农场主和出口商的关系呢?农场主二级货,主要是卖中东、菲律宾,他们依然指望出口商帮忙啊。农场主怎么可能会给你和出口商一个价格呢?”

有资本无经验的中国商人们蜂拥而至,哄抬价格,反而造成了互相抬价、成本上升的不利局面。

他对“现金客”们发出疾呼:“来的现金客越多,哄抬价格越高,你们受到伤害越大。你们的成本越高,市场行情下跌的时候,你们越会出现严重亏损啊!”

他认为,所谓“控源”,是为了得到更低的成本,更稳定的品质。而大量“现金客”的涌入,却似乎正和这一目的背道而驰。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