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智利提子季解析:反常气候下的双重挑战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独家见解
2016智利提子季解析:反常气候下的双重挑战

jp zhang文/中国水果门户供稿人、智利资深鲜果采购经理  张华北

受反常气候影响,今年智利提子总体采收延期10天左右,有些地区甚至推迟了2周,包括智利北部第四大区、中部第五大区、首都大区以及第六、七大区等。

由于夏季的异常雨水天气,今年智利中部地区无籽提子受影响很大,尤其是无籽红提汤姆森品种(Thompson seedless)今年普遍出现质量问题 ,潮湿的雨水天气导致很多无籽类藤株容易滋生病菌。

这种病菌会逐步导致水果腐烂,导致水果无法承受出口过程中的长途运输。供需之间总是动态相关,适合长途运输的汤普森无籽减产,就导致了1月份出口到韩国的智利青提好货均价回报大幅提高。

对于中国国内市场而言,智利的另一种主流无籽红提品种克林姆森无籽(Crimson Seedless)一直缺少竞争力。这主要是因为南半球的竞争国澳大利亚的无籽提子不仅占据了地利,在种植标准和生产标准上也有优势,因此智利产品在颜色、甜度等品质特点上和澳洲的差距很大。

可以说,智利最强势的是车厘子的种植和生产,但猕猴桃以及无籽红提的种植加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因此,智利的克林姆森无籽一般发往传统的美国市场。但值得注意的是,因为美国市场也很容易在出口高峰期发生滞销,价格下滑明显,所以今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这一单品配发到亚洲市场。

至于一直以来智利出口中国数量最大的提子品种——有籽红提红地球(Red Globe),今年不仅遭遇产期推迟、出口窗口期缩短的不利情况,还遇到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检疫虫害葡萄花翅小卷蛾(Lobesia botrana)。这种病虫最早来源于欧洲的大葡萄园。因为一般酿酒葡萄园是不会施放针对某种病虫害的产品,这就导致了酿酒葡萄园周围的鲜食提子农场也被这种慢慢扩散开的害虫侵袭。

按照智利农畜产品质检条例 Resolución N°4.287 de 2014 (Deroga Resolución N°6.853, de 2013).,以及智利农牧局(SAG)和其他国家达成的出口条文,一旦出现这种虫害情况, 必须立刻停止相关事发农场的出口,相关农场的产品不会被准予放行出口到中国、韩国、泰国、我国台湾地区这四个最重要的亚洲市场。

相关农场必须在农牧局工作人员的监督帮助下,通过人工干预消灭农场的病虫害。今年所有被发现有这种蛾子的农场,其产品都不会被授予检验检疫证书,也就是只能发往美国、西欧、菲律宾这种其他市场。但是一般来讲,红地球这个品种在中国的消费量最大,FOB的回报价格也最高。所以对于很多农场来说这是个很大的打击。

遇到这种虫害的农场,虽然也可以选择熏蒸处理后再出口,以彻底消灭虫卵隐患,但因为熏蒸处理人为干预了水果的成熟环境,会导致鲜食水果无法承受出口到远东地区的30多天的长途旅行,所以根本不具备可操作性。

从我在智利定居五年的经历看来,在这里不得不称赞一下智利农牧局认真负责的态度。哪怕在大至2000公顷的农场发现一只葡萄花翅小卷蛾或者虫卵 ,这种登记编号下的农场所有提子产品都不会被发放检验检疫许可证,导致无法出口到中韩泰以及我国台湾地区。虽然这对于智利的农业出口行业会有很大的冲击,但是检验检疫无小事。

我们国内的食品,如果有关部门也能这么大力检查、严格执法,也许就不会造成现在大家不信任国内食品安全,对于进口食品趋之若鹜的形势了。

目前,葡萄花翅小卷蛾问题已经从第六大区(酿酒葡萄园集聚区)扩散到了第五大区(智利提子的重要主产区)。很多大型的提子农场已经发现这种蛾子,导致本地的提子农场主们都人心惶惶,希望自己的农场不要被波及,导致失去出口中国的机会。

而另一方面,中国国内本地提子六月初便开始上市,虽然质量、标准和进口提子差距很大,但是也会对进口产品价格造成冲击。在产季推迟和虫害问题的双重打击下,今年智利提子能顺利出口到国内的量会下降很多。与往年的同期出口数据相比,今年截止目前已经有很大差距,而随着虫害扩散,出口量预计会下降的更多。

虽然智利地处南美最南端,号称天涯之国,具备先天的地利和气候条件,全年反季节为亚洲市场提供鲜食水果,但是你看,每一颗被送抵到市民餐桌上的高质量水果都来之不易。要说国内电子产品行业有情怀、互联网科技行业有情怀,水果行业可以说是最有情怀的一个——鲜食水果不是大豆可以转基因,也不是冷冻食品可以一存好几年,只有有了对种植、包装、供应链管理的认真负责的情怀,水果才会好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希望我们的辛苦能为大家带去最美好的味蕾享受和健康体验。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您可以通过添加微信号JuanPabloZhang关注张华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水果门户网无关。)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