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大多数果蔬公司缺乏品牌管理架构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独家见解
观点:大多数果蔬公司缺乏品牌管理架构

Lisa-Cork22文/中国水果门户特约撰稿人,Fresh Produce Marketing创始人Lisa Cork

著名厨师Julia Child曾经说过一句话:“你不可能对所有的事情都完全了解,尤其是你热爱的事情”,我对这句话体会颇深。即使我从事品牌建设方面的工作超过20年,帮助大大小小的企业建立品牌并将品牌故事应用于市场推广,可我在做项目时还总能继续学习到新知识。最近我就参与了一个大型的品牌建设项目,我想分享一些从中得到的收获。

第一:建立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的第一步是了解大局。在一个品牌建设项目中,了解公司的使命和愿景很重要,因为这将决定品牌的发展。

第二: 要明确公司及产品的定位。最近,我读了一篇讲述“营销DNA”的文章。读完整篇文章后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类比:我们的DNA决定了我们是谁,而一个公司的DNA就是那些使公司独一无二的元素。这些元素决定了公司的定位,对于建立有效的品牌战略至关重要。

第三则是建立公司的品牌框架。结合我前面提到的两点,创建一个品牌框架,这将成为所有生产及宣传工作的指导。

举个例子:假设一个公司准备将一个口感浓郁的品种推广到市场,他们的愿景是用味道推动消费并创造更健康的生活,使命是将口感最丰富的食品推广到市场,定位是(基于投资水平)以口感为导向设定食品标准,挑选种植地。将这些信息整合为品牌框架就是这样的:

品牌精髓:给生活增添味道(bringing taste to life)

品牌故事:消费者越来越喜欢口感浓郁的食物

品牌关键词:浓郁的味道,独特的品种,为了最好的口感而种植

接下来就该给它起一个独特的名字并推广到市场了。据我所知,大多数公司在做这一重要的决定时没有使用品牌战略,更没有形成品牌框架。

最后,该公司决定把他们的第一个品种叫做“Happy Valley Tomatoes”(可译作“欢乐谷西红柿”)。为什么呢?因为欢乐谷是它的产地,而且在那时这听起来很像一个好名字。不久之后,该公司准备将第二个品种推向市场。没有品牌策略的指导,仅仅基于品种的颜色和味道,他们将第二个产品取名为“Red Sweets”(可译作红色糖果),这个名字听起来似乎也不错。

但你能看到问题所在吗?从品牌战略的角度来看,这两个来自同一公司的产品之间没有关联。公司的愿景是“通过味道来创造更健康的生活”,但他们的品牌战略中根本没有反映出公司的愿景、使命和定位,因此错失了宣传机会。

我们来想象第二种可能。还是同一家公司,相同的愿景、使命和定位,但这一次他们遵循了我的品牌框架建设定律。

当他们推广第一个品种时,我把品牌精髓——“给生活增添味道”融入到了产品名字中,所以我将第一个产品命名为“Tastees”(可译作“小美味”)。同样,基于口感,我将第二个产品命名为“SweetEaties”(可译作“甜蜜蜜”)。

看出来区别了吗?这两个品牌之间是相互关联的,并且根据品牌框架,我将公司的愿景和使命也融入其中。这是建立品牌的有效方法,最终的市场反应总是比那些缺乏策略、盲目推广的产品更成功。当然,实际的过程比我在这里解释的要更复杂一些,但我描述出了这一过程的本质。请记住,上面所有提到的例子仅仅是我虚构出来的,如果和一些真正的产品有相似之处纯属巧合。

如果你正在考虑品牌发展或品牌重塑,你可以随时和我联系。我的乐趣就是帮助企业发现他们的品牌故事,建立起品牌框架,并且通过有效的宣传和包装将其应用于市场推广。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