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牛油果价格低迷,牛油果业为何“周期性崩盘”?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牛油果 独家见解
北美牛油果价格低迷,牛油果业为何“周期性崩盘”?

Avi-Crane-new文/中国水果门户特约撰稿人、牛油果行业专家Avi Crane

在我今年1月份的一篇文章中,有人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2016年,北美牛油果的销量会增加吗?”

我那时的回答是“会的”,而2016年第一季度的销量也证实了我的看法: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一季度的销量上涨了14.9%,每周平均货运量增加了600万磅。2016年的前3个月,美国牛油果的货运量与5年前相比增长了79%,创造了年增长15.8%的好成绩。

但正如之前在本专栏中提到的那样,我们都还记得600万磅牛油果是如何导致市场崩溃的。1984年,牛油果供应季每周的出货量超过了500万磅,而利润却低于了成本,因此我的一位朋友、加州牛油果协会的首任主席被董事会解雇了。

有很多因素促成了1984年的这一令人瞩目的增长,但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农业部的一项决定:为了减轻国内牛油果种植商的供应压力,美国解除了自20世纪80年内以来对墨西哥牛油果的贸易限制。

因此,在过去的20年里,墨西哥的牛油果种植面积大幅扩张(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投资来自于几十年来极度抗拒墨西哥牛油果的加州牛油果公司),因此北美的零售商和餐馆也得以全年为顾客提供牛油果。

牛油果原产于墨西哥的米却肯州, 我确信这是“神的旨意”(我之所以如此确信,是因为我曾亲自在那里种植过数以百计的牛油果果树)。不过,这件20年前发生在北美牛油果市场的事情是有关自由贸易和自由市场动态的。只要实行市场经济, 美国和加拿大的牛油果销量就能在未来达到创纪录水平。

Sin título

图片:牛油果每周平均销量

2

图片:过去5年里美国牛油果在第一季度的销量

目前牛油果市场十分低迷。正如我所说的那样,造成牛油果行业周期性市场崩溃的罪魁祸首并不是那些每周将牛油果运到零售商和顾客那里的人,他们长期从事这一行业,专业且经验丰富。不断增加甚至达到失控状态的库存才是导致离岸价格(FOB)崩溃的原因。在牛油果行业中,问题的根源就是,这80多家进口商秉持着“边工作边学习”理念,但凭借他们目前的能力是无法应付出现的问题的,在不断积压的托盘的压力下,就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将货物销售出去。

我曾预测到:随着需求的日益增长,更多的企业将涉足牛油果行业。许多人成功了,也有许多人因为缺乏相关的知识、客户基础和其他因素失败了。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这种情况将继续下去。事实上,这种优胜劣汰的机制对于产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较弱的竞争者会快速被淘汰。还有一个好消息是:在终端销售点中,牛油果在美国和加拿大的零售终端售价仅为0.69美元,这使得它们的销售速度增快。

下图是对于2016年第二季度的货运量预测,与去年同期相比,货运量呈继续增加的趋势。可喜的是,美国农业部做出了一个牛油果种植商期待已久的(也是拖了很久的)决定:授予包括墨西哥哈利斯科州在内的哈斯牛油果生产过程合格认证(PPQ),这一认证将对牛油果的销售起到推动作用。

3

图片:第二季度货运量预测(单位:磅)

资料来源:加州牛油果协会、哈斯牛油果公司董事会、以及其他公司或个人提供的信息

注:Avi Calavo是前任Calavo Growers的执行官,曾任加州牛油果委员会的副主席,运营并管理Chiquita牛油果项目,入行之初是一位牛油果种植商。目前,Avi Crane正在直接与生产商合作,以帮助北美的牛油果种植商实现利润最大化。读者可通过他的邮箱:avicrane@scpacking.com联系到他。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