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苹果成功叩响中国大门,有望于今年秋季抵达国内消费市场 - 中国水果门户

波兰苹果成功叩响中国大门,有望于今年秋季抵达国内消费市场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苹果 要闻资讯
波兰苹果成功叩响中国大门,有望于今年秋季抵达国内消费市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及凤凰网综合报道,6月20日,正在波兰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正式签署波兰苹果出口中国的贸易协议,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预计中国消费者将有望在今年秋季品尝到来自波兰的苹果。

图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波兰总统杜达共同品尝波兰苹果

图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波兰总统杜达共同品尝波兰苹果

波兰地处欧洲平原中部,气候温和,土壤肥沃,十分适宜苹果的种植与生长。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波兰的苹果产量已于世界排名第三,出口规模则位列第一。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波兰选择追随美国及欧盟国家,俄罗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对包括波兰在内的欧盟果蔬出口进行反制裁,受此影响,波兰苹果出口损失惨重。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7月至11月期间,波兰苹果出口共计14.8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30%。绕过俄罗斯,通过第三方市场销售的苹果降幅更加明显,达到61%左右。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为了解决苹果产量过剩问题,波兰国内掀起了一场“全民吃苹果”的浪潮,苹果被放在了超市水果区域最为显眼的地方,并开发出了多种以苹果为佐料的餐食,如苹果泥、苹果汁、苹果鸭、苹果酒等。这场浪潮得到了不少波兰官员的支持,甚至有官员表示说:只要每个波兰人能够每天吃掉5个苹果,就能完全化解俄罗斯的报复。

饱受俄罗斯制裁之苦的波兰,急需开辟新的市场化解这场危机,成功敲开中国市场的大门,对于波兰苹果行业至关重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出访波兰并与波兰总统签署苹果出口协议,对于波兰果农而言无疑是巨大利好消息,当然这其中的努力也并非一蹴而就,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早在2014年时,为了帮助波兰在内的苹果生产商走出欧洲,欧盟就已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双色苹果”推销计划,主要销售对象就是中国与阿联酋。同年8月,中国与波兰相关方面就双色苹果的进口协议启动了谈判。2015年,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派遣官员赴波兰实地考察了当地苹果的种植情况。2016年5月,波兰农业市场局董事长赫乌波夫斯基(Holubowsk)曾表示说,波兰早在两三年前就有将波兰苹果打入中国市场的想法,也一直在与中国政府相关方面协商。“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比如今年6月,与中国方面就波兰苹果进入中国市场一事签订协议。”

据悉,习近平是结束对塞尔维亚的访问后到访波兰的。就在习近平大口品尝波兰苹果时,一列满载波兰食品的货运列车驶离波兰前往中国。负责此次运输的波兰货运公司“PKP货运”表示,他希望习近平的到访,能起到增强铁路货运的效果。目前该公司每周发送20列货运列车往来于波兰和中国之间,每趟运行时间是11至14天,比海运速度快两倍,而且价格比空运低廉。

 

图片来源:凤凰网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