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面前无芒果干!”南海仲裁案令菲律宾芒果“很受伤”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芒果 要闻资讯
“国家面前无芒果干!”南海仲裁案令菲律宾芒果“很受伤”
来源:淘宝店图片截图

淘宝店图片截图

南海仲裁案的荒唐闹剧已经过去了三天,但是由此所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并未因此出现偃旗息鼓的迹象。此事件一出,群起而激愤,民众纷纷将斗争矛头指向了菲律宾风靡中国的特产“菲律宾芒果干”,特别是淘宝店店主们,不约而同打出了“国家面前无芒果干”、“宁可饿死店主,也要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绝不妥协”等口号,于电商领域掀起了一场浩浩荡荡抵制菲货的爱国运动。

如今再度打开淘宝网首页,输入“菲律宾芒果干”几个字进行查找,除了淘宝自营“天猫超市”仍有零星销售之外,其他个人淘宝店主几乎都已清一色做了替换货处理,纷纷将“菲律宾”几个字从产品介绍中抹去,或者干脆替换了产品图片,将反菲爱国标语附于其上,并表示今后将只售卖国产芒果干,欢迎各位爱国人士予以监督。

中国水果门户记者随机找到一家淘宝店店主,与其他店主相同,该名店主也早将此前所售卖的菲律宾芒果干做了替换处理,他表示:“菲律宾的东西拍下后都不发货,请谅解,因为我是中国人。小店芒果干全部送垃圾厂焚烧处理,打死不会再卖菲律宾的东西!将几吨的货送去垃圾厂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如果你同情我,就请买些其他的东西减轻一下我的损失。”并同时表示,如果中菲两国最终因为南海问题开战,其国产品牌芒果干的销售收入,将全部捐献国家,誓与菲律宾斗争到底。

淘宝店主们纷纷在用实际行动表明着自己的立场,从历史来看,这种“抵制菲货”的行为也并非首次。2012年,因为黄岩岛事件影响,中菲两国经贸关系不断恶化,菲律宾主要出口水果“香蕉”首当其冲受到了影响。中国民众纷纷表示,菲律宾对于黄岩岛的态度与做法令其无法接受,便自发展开了一场针对菲律宾香蕉的抵制活动,这一行为使得已经进入中国超市的菲律宾香蕉面临巨大的销售难题。于此同时,国家质检总局在菲律宾进口香蕉中发现了检验检疫病害,因此暂停了其出口商及其果园、包装厂的香蕉报件,据悉除了菲律宾香蕉外,其芒果、木瓜等水果进口也在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甚至有报道称,有运送菲律宾芒果的货船,在得知无法在中国码头卸货后,纷纷将芒果倾倒在了南海中。有不少菲律宾水果出口商因此抱怨,这一抵制行为,使他们至少损失了10亿菲律宾比索(约折合人民币1.48亿元)。

中国消费者人数众多,这是世界范围内尽人皆知的事情,中国消费市场对于菲律宾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相关数据显示,芒果是菲律宾产量和出口额最高的水果,芒果产业是菲律宾最大的国民收入来源,约占其农业总产值的4.36%左右,而中国是菲律宾芒果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仅次于位于第一位的日本。且日本从菲律宾进口的芒果,也有相当大一部分在经过分拣和包装之后,会再度出口至中国。

另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律宾预算部长迪奥克诺14日透露,菲总统杜特尔特早前已表示菲当局要与中国进行双边谈判。而针对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7月12日作出所谓裁决,中国外交部已郑重声明,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如果你也对昨天的仲裁案不满,或许也可以选择不跟菲律宾说话,并向菲律宾扔一包芒果干”。如今的南海问题,早已远非一个“仲裁结果”就能为之画上句号。未来走势究竟如何,多少令菲律宾方面有了些“自求多福”的味道。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