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苹果冲破“4号令”重重关卡回归印尼消费市场

更多新闻 苹果 要闻资讯
中国苹果冲破“4号令”重重关卡回归印尼消费市场

烟台苹果人封面自今年2月以来,印度尼西亚农业部长4号令《关于进出口新鲜植物源性食品安全管理规定》的出台令中国水果出口商们伤透了脑筋,按照该规定要求,出口印尼包括苹果在内的新鲜植物源性食品被设定了严格的准入门槛,进口申报、检验、监控、食品安全限量等无异于一道道关卡,致使中国苹果出口印尼一度处于停滞状态。直至今年6月,经印尼安全体系认证实验室检验通过之后,中国烟台苹果得以重回印尼消费市场,出口量也开始呈现不断上升趋势。

在接受中国水果门户采访时,山东栖霞市绿源果蔬有限公司主管出口业务的李经理表示,印尼4号令的出台,为苹果出口设定了诸多障碍,出口时间与成本费用也因此增加不少。“每批货物在出口前,要先获取注册登记实验室的检验证书(Certificate of Analysis),然后预约SGS验货,之后发出货柜,经由海运需要两个星期到达目的地,如此算来,从与客户确认订单到客户在目标港口提货,总计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烟台一堆苹果

他同时指出,印尼本身并不出产苹果,需要从其他国家如美国、中国、新西兰以及南非等进口。也正因如此,印尼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较大的苹果出口国家。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苹果总出口量约为83.30万吨,其中出口印尼市场5.76万吨,约占总出口量的7%左右,印尼新规定的实施加剧了产地苹果价格下滑局面。据卓创资讯统计,山东烟台栖霞富士苹果80#以上一二级出库价2.0至2.2元/斤,环比下跌10%,同比下跌58%。据悉,2012年之前印尼进口中国的苹果正常量在15万吨左右,2012年印尼政府通过停止雅加达港口,同时要求执行SGS检验,变相增加了进出口贸易公司的物流和检验成本;2013年以来印尼政府又推行配额制,中国苹果进口量下降至10万吨左右;至2015年中国出口印尼的苹果总量已不足6万吨;今年印尼新规定的实施,要求新的试验室做若干种农残检验,造成中国苹果出口印尼一度因此停滞。李经理对此表示:“印度尼西亚人口众多,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广阔,受到4号令的影响,中国苹果出口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烟台背对背苹果在被问及中国烟台苹果的竞争优势时,他表示充满信心:“由于烟台独特的地理位置,日照充足,且昼夜温差大,特别适于苹果的生长。因此烟台出产的苹果口感好,表面光泽度高,受到全世界消费者的欢迎。”他指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未来水果包括苹果市场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波兰苹果也将很快进入中国消费市场,“因此对于来自国外苹果的竞争,无论波兰、南非或者美国,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更新换代苹果树苗,砍掉树龄太久的老品种,种植新品种;加强果园管理及并尽可能的降低生产和运输成本,不断提升我们国产苹果品质,这是国内苹果行业的唯一出口。”

据介绍,作为胶东半岛主要的苹果生产基地,烟台地区主要以出口富士苹果为主,除印尼外,出口市场同时涵盖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时间方面,烟台富士苹果每年10月初上市,出口时间持续至来年9月,可实现全年无间断供货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