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贸工部长:九月将与中方签署协议,有望获得新鲜榴莲出口权 - 中国水果门户

马来西亚贸工部长:九月将与中方签署协议,有望获得新鲜榴莲出口权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马来西亚贸工部长:九月将与中方签署协议,有望获得新鲜榴莲出口权
黄家泉(左二)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右二)

黄家泉(左)与黄惠康(右)

8月18日,在马来西亚外贸易发展机构(MATRADE)主办的“拥抱中国:如何有效率出口至中国”研讨会中,马来西亚第二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黄家泉表示,马来西亚和中国有望于下月(9月)签署水果出口协议,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包括马来西亚新鲜榴莲在内的多种水果可直接出口中国消费市场。

黄家泉表示,马来西亚农业部长将于下月出访中国,预计双方首先会就马来西亚黄梨(菠萝)出口签署协议,并期望其他水果出口协议能够随之而来。他同时指出,截至目前,马来西亚只有冷冻榴莲、番石榴、芒果以及山竹等少量水果能够出口中国。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马来西亚水果出口总值为5亿2280万令吉(约折合人民币8.69亿元),其中新加坡市场出口占比约为45.9%,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却只有6.3%。

他以榴莲出口举例,称泰国因与中国签署了相关农业协议,使得泰国榴莲得以直接出口中国,马拉西亚新鲜榴莲味道更好,出口方面却受到限制,马来西亚农业部会与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AQSIQ)进行磋商,推动马来西亚水果出口进程。一旦相关签署协议成功,相信中国市场出口占比将由6.3%迅速增长至20%,马来西亚水果出口收入也将就此提升。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同时出席了本次会议,他对此表示,中国人民非常喜爱马来西亚的产品,特别是以白咖啡以及冷冻榴莲为代表的马来西亚水果,很多中国消费者已经成为“猫山王”榴莲的粉丝。他同时指出,马来西亚目前是中国第6大的贸易伙伴国,仅排在美国、日本、韩国、德国及澳洲之后,中马的双边贸易额甚至超越英国、俄罗斯及印度等大国,中国政府有意与马来西亚加强各领域的合作,希望马来西亚能够继续保持为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扮演领导角色,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

 

图片来源: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