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口岸成功截获“果蔬头号杀手”地中海实蝇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深圳罗湖口岸成功截获“果蔬头号杀手”地中海实蝇

%e6%b7%b1%e5%9c%b3%e5%8f%a3%e5%b2%b8%e6%88%aa%e8%8e%b7%e5%9c%b0%e4%b8%ad%e6%b5%b7%e6%97%b6%e8%9d%87据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消息,11月13日,经该局动植物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鉴定,罗湖口岸某位入境旅客携带的无花果中,含有号称“果蔬头号杀手”的地中海实蝇。由于新鲜水果属《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列明的物品,旅客未主动申报且无法提供任何检疫审批文件,工作人员依法对该批物品作截留销毁处理。据悉,这已是罗湖口岸第3次、深圳口岸第11次截获该类检疫性有害生物。

地中海实蝇是世界公认的最具毁灭性的农业害虫,号称“果蔬头号杀手”,可危害数百种水果和蔬菜,中国已明确将其列为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据悉,这种生物繁殖能力极强,一旦传入中国,将会对国内的果蔬业带来毁灭性打击。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国,中国是世界上受外来生物入侵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约有500种外来入侵物种,每年造成各类经济损失高达上千亿人民币,农林业生产与生态安全均遭受到严重破坏。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统一部署,为切实加强国门生物安全,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深圳检验检疫局组织开展了“美丽中国绿蕾护航”专项行动,并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2016年以来,深圳检验检疫局从入境旅客携带物及邮寄物中,共截获植物种子1673批4.2吨,种苗652批1.3万株,如印度辣木籽种子、美国玉米种子、日本转基因水稻种子以及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条约》一级濒危植物的岩牡丹等。从截获的植物中检出172种1.2万批次有害生物,如香蕉穿孔线虫、咖啡果小蠹、菜豆象及卢斯短体线虫等。

 

图片来源: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方网站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