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蕉农利用“两菌”抗击“香蕉艾滋”肆虐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香蕉
台湾蕉农利用“两菌”抗击“香蕉艾滋”肆虐

%e5%8f%b0%e6%b9%be%e7%97%85%e6%a0%91曾几何时,“香蕉艾滋”肆虐全球或致香蕉灭亡的消息甚嚣尘上,一时间谣言四起,更有人散布消息,称“香蕉艾滋”可能会传播至人体,民众纷纷哗然。专家为此现身说法,辟谣所谓“香蕉艾滋”,只是一种植物性病害,不存在从植物传染至动物的可能,不过谈及它对香蕉的危害,却又不得不引起重视。

据悉,这种病害又名“黄叶病热带第4型”,一旦感染,水分及养料便无法在树内输送,使得香蕉树中心部分萎缩发黑,2至3年更可令果园内所有香蕉彻底枯萎。近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当地南投县一位名为陈水木的蕉农经十余年研究发现,适当使用“溶磷菌”及“蕈状芽孢杆菌”,可有效增强香蕉果蔬抵抗病毒的能力。如今他将秘诀公之于众,引来中国大陆、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等多位香蕉种植者的热烈讨论。

据介绍,陈水木种植香蕉已有20年时间,却一直在为香蕉病害所苦恼,经过潜心研究,他发现将“溶磷菌”与“蕈状芽孢杆菌”分别培养至菌类活力最大及最强盛状态,再一起施用,可有效提升香蕉树的抵抗力。如此一来,一分地一年可有效降低肥料成本5000新台币(约折合人民币1079元),并且从一年施用12次逐年降低至一年施用3次, 收效十分显著。

据相关统计显示,香蕉与大蕉是全球四大主食作物之一,其重要性仅次于水稻、小麦和粟米。目前发展中国中,约有4.1亿人每天需从香蕉中摄取热量,香蕉业已成为他们的重要收入来源。由此来看,在世界范围内,有效抗击“香蕉艾滋”的肆虐传播,已经刻不容缓。

 

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