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蚂蚁会种水果?专家称该能力始于300万年前!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斐济蚂蚁会种水果?专家称该能力始于300万年前!

%e6%96%90%e6%b5%8e%e8%9a%82%e8%9a%81%e4%bc%9a%e7%a7%8d%e6%b0%b4%e6%9e%9c斐济蚂蚁会种水果?是的,你没有看错!在这方面,蚂蚁彻底打败了人类,早在300万年前人类农业尚未进化之时,来自太平洋岛国斐济的蚂蚁,便开始种植水果植物了。

据悉,这是一种名为凹头臭蚁属的蚂蚁(Philidris nagasau),善于在各种树木的树枝上种植并收获蚁类的水果植物。它们会将水果种子插入树皮绉的缝隙当中,此后由工蚁对种植现场进行巡逻并施加肥料,这些肥料大多源自蚂蚁的粪便。

伴随作物的破土而出,它们会在底部形成一个圆形的空心状结构,而蚂蚁们则放弃了修筑巢穴,纷纷居住在这种植物所构成的“小房间”内。待水果生长出来,蚂蚁会吃掉果肉,并将种子保存下来,用于未来的“农耕”。

经过调查,德国慕尼黑大学(Univer of Munich)乔米基研究团队发现,对于这些凹头臭蚁属蚂蚁而言,每个蚁群内部都同时种植了许多蚁喜茜草系花开植物,植物与蚂蚁形成了一种共生共荣的关系,植物完全依赖于蚂蚁的种植与施肥方能生长,而如果没有这种植物提供食物与庇护,凹头臭蚁属蚂蚁也将无法生存。斐济蚂蚁现象是第一个有文档记录的展示蚂蚁在相互依存的关系中种植植物的示例。

为了更深入了解斐济蚂蚁互动合作进行作物种植的历史,乔米基团队专门为此进行了基因分析。结果表明,早在300万年前,自从植物的根开始能够在树皮缝隙生长开始,斐济凹头臭蚁属蚂蚁便逐渐放弃了筑巢,慢慢发展出水果植物的种植能力。对于人类而言,这种体积只有芝麻粒大小的生物,原本比我们想象中要聪明许多,特别是蚂蚁间所具有的超强团队合作精神,已将诸多不可能变为了可能。

 

图片来源:Science Recorder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