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度发难中国,就中国农产品关税配额政策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美国再度发难中国,就中国农产品关税配额政策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

corn-1726017_1920美国政府在上周四15日在世界贸易组织提出诉讼,针对中国农业政策,指责中方故意以关税配额不足的理由不让美国大米、玉米及小麦出口商进入中国消费市场。

据悉,这是美方三个月内第二次对中方提出诉讼。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朗(Michael Froma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方的贸易代表团对中方如何分配关税配额的方式有所质疑,声称中方处理此课题并不透明,影响了美国农业在中国消费市场的发展潜能。他也表示:“中国的关税配额政策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限制了美国种植商给予中国消费市者价格优惠,高品质谷物的机会。美国政府将代表我们的大米、小麦及玉米商讨回一个公道。”

据了解,联合国成员国可通过使用关税配额的方式,允许外国货物以低廉的税额进入其消费市场,但这关税配额有个极限,达到极限后税率会随着上升。除此之外,世贸组织对关税配额透明度及管理方面有具体的条规,联合国成员国必须遵守,而美方认为中方在过去一年中都没遵守这些规则。

但美方在国际论坛指责中方而又提出诉讼,已是件屡见不鲜的事了。较早之前,美方也在今年7月也指责中方对某些美方所要出口至中国的原料(锑、钴、铜、石墨、铅、氧化镁、滑石、钽及锡)实施了出口关税。两个月过后,美方又提出诉讼,指责中国向本国大米、小麦及玉米种植者提供非法补贴。中国商务部那时已表示,中方一贯尊重世贸组织规则,坚持以符合规则的方式支持中国农业生产和发展。除此之外,中国商务部也表示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进行妥善处理,积极维护中国的产业及贸易利益。如今,美方又再次提出诉讼,指责中方以关税配额不足的理由不让美国大米、玉米及小麦出口商进入中国消费市场。对于美方这种种的指责,中方当然得以还击,在12月12日也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诉讼,指责美国与欧盟在反倾销程序中使用的计算方法不合理,那三天之后美方又以另一个课题向中方提出诉讼,是不是巧合,无人可知。

针对最新的这个案例,中方会与美方就关税配额的问题进行磋商。如磋商不成功,就得由世界贸易组织的专门小组来做个裁决。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