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外贸新闻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习近平:“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16118022179_2931853872美国总统奥巴马这周五正式下任,而在去年11月赢得美国大选的特朗普,将在这周五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的当选不仅为世人留下了一连串口无遮拦的惊世言论,更有全球未来贸易经济发展的诸多不确定性。此前竞选时,他曾经大放厥词,声称自己一旦上台,将会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的关税,并计划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行列,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市场各方对于中美关系未来走势的诸多猜测。特朗普当选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与他通话,表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在1月17日于瑞士达沃斯(Davos)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World Economic Forum 2017)第一天,习近平又针对此课题向在座的论坛出席者表示,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习近平是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时这样指出。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他强调,虽然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把这些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相反的,各个国家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各个国家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

习近平指出,与其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不如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外界纷纷猜测,习近平的这番话,可能是针对即将上任的特朗普较早前所提倡的“保护主义”思想,及可能即将来临的中美贸易战所作出的回应。习近平表示,追求“保护主义”思想犹如把自己关在暗房里,虽能遮风避雨,但也把灯光及新鲜的空气也锁在外。

最后,习近平也强调,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在去年的经济增长更是达6.7%。“一带一路”倡议虽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也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习近平对话特朗普:“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