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持续紧绷,中国商务部对美国进口干玉米酒糟征收反倾销及反补贴税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中美关系持续紧绷,中国商务部对美国进口干玉米酒糟征收反倾销及反补贴税

cereal-791470_1920近日来,中美关系持续紧绷,即将上任美国新总统的特朗普也对未来中美贸易关系持着负面的态度,外界也纷纷猜测中美贸易战有可能在特朗普任职期间发生。但贸易战还没开始之际,2017年的第一个月也还没过完,中国商务部第一“罚”就已经下来了。《凤凰网》在近日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简称“中国商务部”)裁定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干玉米酒糟存在倾销与补贴,决定对该类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反倾销税税率为42.2%至53.7%之间,而反补贴税税率则为11.2%至12.0%不等,征收期限为5年。长达5年、合计约65%关税的税率远超预期,加上恢复征收13%的增值税,可以说未来美国向中国出口干玉米酒糟的道路已经被堵死。

据悉,干玉米酒糟是中国饲料企业广泛使用的能量蛋白原料,根据中国商务部所公布的2015年1至9月的数据计算,从美国进口的干玉米酒糟进口量占中国每年份额约70%,进口额约人民币150亿元。这次裁定美国干玉米酒糟倾销并且重罚,影响十分巨大。中国对美国干玉米酒糟征重税,是中国根据自身法律法规、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框架下、经过长期调查作出的决定。中国在公布征税措施时,也公布了对美国公司进行调查的结果。调查发现,美国公司接受了美国政府平均约11.2%的补贴税,而此决定属于“有理有据,让人信服”。

特朗普鼓吹的针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并非什么新提法,事实上是继承了奥巴马政府两个任期以来的“传统”,而中国此次征收“双反税”,是对美国的有力回击。美国若对中国所有商品都征收高额关税,从根本上违背了世贸组织自由贸易的理念,而美国目前也没有任何一条法律授权总统对特定正常邦交国的所有商品统一征收高额关税。特朗普若要落地这一政策,除了要修改美国法律,势必还会违背世贸组织的规则,这与美国一向大力标榜的“国际秩序的制定者和遵守者”的形象相去甚远。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