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深圳口岸水果进口量位列中国全国榜首,因自贸协定受惠显著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2016年深圳口岸水果进口量位列中国全国榜首,因自贸协定受惠显著

Container movement-shutterstock_77295409根据中国深圳海关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口岸共进口水果103.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0.1%,价值共计人民币151.9亿元,位居中国全国口岸第一位,尤以樱桃、鲜食葡萄、橙子增长明显。其中,文锦渡口岸水果受惠进口量,占同期深圳关区水果受惠进口总量近九成,

据介绍,深圳关区进口水果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与各国签订的自贸协定。2016年,深圳关区进口自贸协定项下水果88.2万吨,同比增长9.0%;受惠货值为人民币135.2亿元,同比增长27.6%;税款优惠金额达人民币23.2亿元,同比增长22.4%。水果受惠货值占同期全国水果受惠总值近五成,位居全国榜首。截止目前,已签署实施的自由贸易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共有17个,涉及62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与我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和地区不断增加,以樱桃、蓝莓等为代表的进口水果价格也在呈现下调趋势,特别是智利、秘鲁、澳大利亚等国,因地处南半球,与中国季节相反,可在水果供应方面形成良好互补。其中,深圳关区进口受惠最多的《中国-智利自贸协定》项下水果,共计21.8万吨,同比大幅增长48.5%。该协定项下水果主要集中在1月和12月进口,进口水果种类包括南美洲盛产的车厘子、葡萄、猕猴桃、蓝莓等。

为提供更优质、高效的通关服务,深圳海关已推出“绿色通道”、“担保放行”等多项措施,目前已分别在文锦渡、蛇口、深圳湾等口岸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水果、海鲜等鲜活农产品的通关验放手续。于此同时,深圳海关在无纸化通关作业基础上,设置优先审核岗,缩短进口水果入境通关时间。此外还与香港有关部门建成了电子联网系统,企业可提前网上申报,货物即到即办,大大缩短了中转时间。在审单环节,则采取了“担保放行”通关新模式,为企业缩短3天左右通关时间。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