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油桃业“苦尽甘来”,终于获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绿灯”,首批已运往中国市场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智利油桃业“苦尽甘来”,终于获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绿灯”,首批已运往中国市场

智利油桃继中智双方历时三年艰苦谈判之后,在去年10月终于成功获得中国消费市场准入权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出访智利期间,智利油桃输华协议也得以最终签署完成。原本以为输华的道路因此就通畅无阻,但诸多程序性工作尚待完成,之前有望在春节期间运抵中国消费市场的智利油桃却始终没获得中国国家质检总局(AQSIQ)的最后批准输华。随着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官员与上个月14日访智进行实地考察之后,智利农业部在当地时间2月6日对外宣布,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与2月4日已正式确认智利油桃获得准入中国市场的“绿灯”。智利油桃业因此从现在起可正式输华,这几个月也可谓是“苦尽甘来”。

据悉,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是在1月15日抵达智利进行实地考察,为期一周,而实地考察的中国团队由智利农牧部(SAG)及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ASOEX)的代表接待。访智期间,中国团队与智利农牧部总监安琪儿·萨托利(Angel Sartori)正式会面,并于16日至19日在智利比卢科(Viluco)、麦坡(Maipo)及奥希金斯(O'Higgins)地区走访了油桃果园及相关的加工厂,会见智利农牧部地方官员并检查输华程序是否达标,最终在1月20日于智方进行最后会议。据智利当地媒体EyN报道,到访的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官员因无权给予智方正式批准,得回国后作出相关报告才能对智利油桃输华之事作出回复。如今智利油桃获得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的正式批准,虽然稍来迟一些,但终究以完美结局收场。

据智利农业部所发布的公文指出,当地农牧部在等待智利油桃输华确认之际,也自己对即将输华的油桃做检查,以便在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发布消息之后,能立即输华以防延误。智利农业部长卡洛斯·福彻(Carlos Furche)在文告中表示:“对智利水果业者来说,能输华是长久以来的愿望。中国消费市场是我们油桃的重要目的地,而现在能输华,不止得归功于智利农牧部以及通过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的私营企业,也得归功于中方不懈的努力。”

中国水果门户有幸与在奥希金斯地区的其中一位油桃种植公司Los Nobles的经理克里斯蒂安·富勒(Christian Fuller)进行采访。据了解,Los Nobles是最初将智利油桃运往中国的公司之一。富勒表示:“中国是我们李子与樱桃的主要市场之一,而现在油桃终于能输华,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好的消息。油桃输华将会缓解在其他消费市场水果过多的压力,种植商也可以为他们的水果品种要求更高的价格。”富勒指出,公司将用20个托盘运送首批2560箱9公斤装的智利油桃至中国市场,他也预计在这一季里能将约4万7300箱8公斤装的Arctic Mist白肉油桃品种输华,总计17个集装箱。富勒解释,选择Arctic Mist白肉油桃品种的原因有两个:其一,因Arctic Mist白肉油桃品种肉质甜美,公司预计此品种会受中国消费者青睐;其二,多数油桃品种的季节在此时已结束,而其它白肉油桃品种则不突出,因此选择Arctic Mist白肉油桃品种最为恰当。富勒也表示,Arctic Mist白肉油桃品种在这周四(2月9日)或五(2月10日)应该能被采收,而这周末将此品种输华的可能性极其大。

据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总经理透露,智利油桃每一季出口约700万箱油桃至全球各地,而他估计从下一季起大约350万箱的智利油桃将会运输至中国市场(其中就包括了80%白肉油桃品种),出口额约5500万美元。在智利油桃还没获得最后“绿灯”之前,智利油桃业者已将原本输华的油桃转至美国消费市场。除此之外,当地油桃业者也试图开发拉丁美洲其它消费市场,只要价格合理就运输至该目的地。这导致油桃在该消费市场价格减低,在美国消费市场油桃更是以低价出售。如今智利油桃在中国市场得以销售,对智利油桃业者来说,必定值得庆祝。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智利农业部长:智利油桃获准进入中国消费市场智利油桃业等待对华出口的程序性工作完成之际又再次受挫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