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山荔枝减产大局已定,价格高企恐将打破往年纪录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中国南山荔枝减产大局已定,价格高企恐将打破往年纪录

中国南山荔枝,岭南佳果。当年苏轼一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感叹,道出了南山荔枝的美味与诱人。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由于减产严重,素有南山荔枝风向标之称的西丽果场,双双于去年6月爆出了近来荔枝销售的最高价:糯米糍每公斤人民币120元,桂味荔枝每公斤人民币100元。进入2017年后,从当前南山片区荔枝果树成花情况来看,形势依旧严峻。深圳新闻网报道称,受到暖冬天气影响,今年南山荔枝减产大局已定,价格能否超过去年荔枝最高价,仍需拭目以待。

据悉,目前在整个深圳南山片区,包括大南山脚下、西丽麻磡、大磡一带,桂味荔枝成花形势严峻,露白点仍不足10%。除南山外,整个广东部分产区桂味荔枝成花率不足1成,尤其以粤西的湛江、高州一带表现突出,惠州、东莞的情况也与之相似。

西丽果场的情况要稍好一些,大片荔枝林中,只有少数冲梢(花芽退化抽生嫩梢,影响结果)范出星星点点几片红色。据介绍,荔枝成花一般需在冬季低温环境下完成,最适宜温度为0-10℃,最高临界温度为19℃。由于近来暖冬气候明显,不利于花诱导和花芽形态分化。鉴于此,西丽果场从春节前提早做好了准备,否则也是冲梢一片。具体品种方面,南山荔枝“当家”品种糯米糍荔枝的成花情况要好于桂味。目前,西丽果场的糯米糍成花率约占5至6成,桂味占4成左右。相比较而言,妃子笑荔枝成花情况表现最好,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妃子笑是典型的成花易结果难,虽然花量很大,一旦遇到低温阴雨天气,容易繁花落尽。

有数据显示,西丽果场作为深圳南山现代化农业生产基地,目前种植面积约2500亩,有荔枝果树3万多株,其中妃子笑6000株、糯米糍9000株、桂味1万多株。从今年果树成花情况来看,预计荔枝减产已成大局,售价仍将高企,不过鉴于去年南山荔枝价格已达往年新高,今年能否实现新的突破,尚不得而知。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