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檬树果种在中国河南洛阳被截获:果实外表酷似芒果,实为穿肠毒药,至今多人已送命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芒果 要闻资讯
海檬树果种在中国河南洛阳被截获:果实外表酷似芒果,实为穿肠毒药,至今多人已送命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纷扰万物,你我眼中所见,并非全是真的。近日,中国河南洛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工作人员在对来自泰国曼谷的国际航班进行检疫查验时,从一名入境旅客行李中截获两枚拳头大小的植物种子,经实验室鉴定后,确定为“全球最致命的十种植物之一”——海檬树种子,据悉,该树种果实外表酷似芒果,实则内含剧毒,极易被人畜误食,3至6小时内即可毒发身亡,故又有“自杀树”之称,这是河南省首次截获此类极具危险性的种子。

经查阅相关资料,海檬树主要分布在印度及南亚地区生长,其茎、叶、果内均含有剧毒性物质“海檬果毒素”,常被用做自杀工具,故又被称为“自杀树”。因其果实酷似芒果,极易造成误食,据相关数据统计,在1989至1999年间,死于海檬果中毒案件共有537例,每年死亡人数最少有11人,最多时曾达到103人。因此,海檬树也被公认为世界上极具危险性的植物之一。

法国分析毒物学研究室负责人伊凡·盖亚尔德曾对此表示:“在印度喀拉拉邦地区,50%的植物中毒事件均由海檬果造成的,10%的中毒事件与海檬果难逃干系。目前世界没有任何一种植物像海檬果一样与诸多的自杀事件相关连。”据悉,利用海檬果自杀的人中约75%都是女性,在印度,女性时常会为婚姻苦恼,因此,海檬果便成为她们解脱失败婚姻的安慰剂。此外,海檬果也常被谋杀案件所用,许多犯罪分子利用海檬果独特的毒性,对受害者进行施毒。盖亚尔德带领的研究小组称,海檬果的重要毒性源于一种名为“海檬果毒素”的物质,它可中止人体心脏跳动,与通常所表现的心脏病发作十分相似。它的毒性只有通过层析色谱和质谱分析才可有效探测,也因为此,利用海檬果作为谋杀工具,常常会使调查人员无从下手。

目前,该批被截获的海檬树种已被洛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相关规定截留后,进行了检疫处理。该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出入境人员自觉遵守中国农业部及国家质检总局(AQSIQ)联合发布的第1712号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不要从境外非法携带和邮寄活动物、肉类及其制品、燕窝、新鲜水果、蔬菜、种子种苗、转基因生物材料等十六大类动植物及其产品入境,以免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不必要的财物损失。

 

 

图片来源:新华社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