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南消费者购买紫菜,声称该菜竟是以废旧塑料袋做成,是真或是假?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蔬菜
中国海南消费者购买紫菜,声称该菜竟是以废旧塑料袋做成,是真或是假?

众所周知,中国海南人最喜欢吃的一种蔬菜,就是紫菜。据《海南网》近日报道,最近网上盛传一则来自腾讯视频的消息,指中国海南的其中一位消费者在当地购买了一包紫菜,带回家后从中取出几块泡在水里后,说闻到一股腥臭味,而且拉拽不开,吃的时候嚼不碎,最后判断受奸商所骗,声称该紫菜是废旧的黑塑料袋做的。网上盛传,谣言可多的是,但并不是每个谣言都属真实。此谣言是真是假,我们一一来揭晓。

《海南网》邀请了隆众资讯聚乙烯分析师王悦莹进行了亲测。王悦莹泡了一包紫菜,也泡了黑色塑料垃圾袋,结果发现,塑料袋不止不吸水,表面上还有水珠,但紫菜吸水,表面光滑也没呈现水珠。除此之外,塑料袋因有弹性的缘故,会变薄,而紫菜的弹性非常小,一扯就断。据腾讯视频中的该消费者撕扯的紫菜,跟王悦莹所撕扯的紫菜有几分相似。最后,因塑料不浸水,塑料袋被拉扯后会有一道道黑线,不像紫菜那么透明均匀。

其二,该消费者也声称有股“腥臭味”。王悦莹表示,塑料是由石油炼制产品制成,有化工气味,尤其有颜色的劣质袋子,气味更重,但绝不是腥臭。塑料在燃烧的情况下会迅速融化,气味也很刺鼻。因此,因上述原因,仅凭视频不能断定“塑料紫菜”真的存在。卓创资讯再生塑料分析师翟秋萍也认为,蔬菜商用黑塑料袋来造假紫菜赚钱的可能性不大。她表示,如果该消费者的假设是真的,假冒紫菜真的是黑色塑料袋做的,那需要选择非常薄的再生塑料。近两年,受原油价格反弹的影响,再生塑料的价格一直在上涨。再考虑到回收袋子、人为破碎、压缩加工等流程,时间和原料成本比较贵,蔬菜商这样做也不太划算。除此之外,紫菜本身的售价也不贵,无良商家也不大可能费时费力来造假。

据《海南网》表示,该消费者也许是购买了品质较差的紫菜,也建议消费者选择品质好的紫菜。高品质的紫菜呈深褐色或紫褐色,有天然的光泽,干紫菜有弹性,不易碎。捏一捏、闻一闻,购买手感蓬松有弹性、并且没有异味。此外,好的紫菜不掉色,如果泡发时发现水的颜色变深了、变紫了,那果真是遇到奸商,所买的紫菜可能是用其他海藻染色制成的。最后,泡发时水温要高,用冷水泡出来的紫菜大多数也不好嚼。

 

 

消息来源:《海南网》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