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情定”百联集团,重构“人、货、场”传统商业要素开启“新零售”元年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阿里巴巴“情定”百联集团,重构“人、货、场”传统商业要素开启“新零售”元年

曾几何时,阿里巴巴有意牵手大润发的消息甚嚣尘上,引发业界诸多猜测。事实证明,上述不过是媒体界的一场意淫而已,多角恋肥皂剧上演之后,阿里巴巴最终“情定”上海百联集团,为这出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只是这条消息过于重磅,又来得有些突然,由此引发的股价波动、业界兴奋与想象空间一股脑袭来,不少人纷纷大呼:零售业怕是又要变天!正好印证了马云此前频频向外界传播的“新零售”概念,他预言:“纯电商”时代很快就会结束,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内,“新零售”会取而代之。

作为“试水”新零售战略的第一步,2月20日,阿里巴巴与上海知名大型商业连锁企业——百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技术研发、会员体系、供应链整合、支付以及物流六大层面展开全方位合作,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多场景的新消费体验。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2017年是阿里巴巴“新零售”元年,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选择上海百联集团,双方将共同探索“新零售”的新模式。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指出,新零售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重构“人、货、场”等传统商业要素,未来商业将不再有线上、线下之分,也不存在虚拟、实体之别。”

本出戏的剧情虽然来得突然,却并非无迹可寻。自2016年10月提出“新零售”战略以来,阿里巴巴对于进军线下,拓展新零售方面早有布局。有专家表示,阿里巴巴要实现线上线下的全面融合,推进“新零售”战略,需要能够承载阿里巴巴线上相应资源体量级的线下门店和物流等配置。这也是阿里巴巴持续布局线下资源的重要原因。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投资的三大标准是:能否提供增量用户,能否增加用户体验,以及是否是变革性的创新技术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不能是为了搭车二级市场“新零售”概念而投资。而此次与上海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不涉及资本层面,两大商业领军企业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多场景的新消费体验。

据悉,百联集团是由原上海市第一百货集团、华联集团等多家国有零售企业合并重组而来,直接持股和间接控股百联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从百联集团目前所拥有的资源来看,其线下门店体量、成熟的供应链、完善的仓储系统正是阿里巴巴构建“新零售”所需要的。百联集团在线下零售行业的地位并不亚于电商领域的阿里巴巴,从这个层面来看,两者也可谓“门当户对”。

有分析称,阿里巴巴和百联集团的联姻,早在2016年12月时就已现端倪,阿里巴巴参股企业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每股4.01港元的价格受让永辉超市所持有的2.37亿股联华超市非上市内资股,受让总价9.5亿港元,交易完成后持有联华超市21.17%股权,成为联华超市的第二大股东。经由此,易果生鲜借道联华超市在新零售转型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作为一家线上起家的生鲜电商企业,进军传统线下渠道是未来构筑全渠道消费场景的重要一环。通过合作,易果生鲜实现B2C、B2B和线上线下三种主流渠道布局。而此次双方“家长”阿里巴巴与百联集团的携手,其空间将大大超过易果生鲜与联华超市的合作。

至于何为“新零售”?百联集团董事长叶永明指出:“新零售不仅是线上线下的融合,更是以互联网和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领先技术为驱动,面向线上线下全客群,提供全渠道、全品类、全时段、全体验的新型零售模式;在新消费时代发展的趋势下,双方应通过战略合作,充分融合以产生化学反应,优势叠加以产生质的跨越,重构商业要素,重塑零售价值,共同创造新零售模式。”

张勇表示,“新零售”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将“人、货、场”等传统商业要素进行重构,包括重构生产流程、重构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重构消费体验等。商业企业通过大数据,完成消费者的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服务。阿里巴巴的整个生态体系将通过大数据、新技术帮助商家完成重构。上海是全国商业中心,百联集团是零售全业态集大成者,各方共同探索新零售,意味着未来的商业将不再有线上线下之分,也不存在虚拟实体之别。阿里巴巴与百联集团的合作,最终衡量的成果就是“看看能不能产生大家觉得似像非像,但却从来没见过的业态,像商场又不是传统商场,像购物中心又不是传统购物中心。这是一个消费社区,又是一个吃喝玩乐中心,是消费者连接中心,真正基于消费多场景来提供便利。”

合作现场,双方在谨慎阐述未来合作时仍透露出一些端倪:社区型超市、便利店很可能是双方合作的切入点之一。据百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永明透露,这种业态目前获得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潜力很大。而淘宝目前正以杭州、北京、上海等几个试点城市尝试“淘宝便利店”,以易果生鲜为依托为试点便利店供货,同时由店主或第三方物流公司提供网上订单配送服务。周边3公里内的消费者数据对便利店配货提供指导。这可能会对阿里百联在社区超市层面的合作贡献样本。

有人质疑,“新零售”不过是“新瓶装旧酒”能否带来行业未来的“十年红利”?业内专家对此表示,过去的O2O,主要是引流,但不一定得到客户认可。“新零售”是流量到门店后,通过提高运营能力和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性价比,实现转化。区域超市和优质百货成为“新零售”的主角。当然,这种模式对行业产生的影响还有待观察,包括阿里巴巴等公司也在探索中。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