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甘蔗”有毒!食用需多加小心 - 中国水果门户

“红心甘蔗”有毒!食用需多加小心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热门新闻
“红心甘蔗”有毒!食用需多加小心

“清明蔗,毒如蛇”,眼下正值甘蔗上市的最好时节,不过专家提醒消费者,选择甘蔗食用,需要多加小心,发红变质的霉变甘蔗,极易引发食物中毒。

据悉,甘蔗的销售期是从前一年的中秋节至次年清明节间。每年清明节前后,由于气温逐渐升高,甘蔗存在变质发红的风险,水果商户纷纷表示,食用新鲜甘蔗不存在问题,但是久放之后就很难说了,因此他们也不敢一次性批发过多,害怕会霉变引发食物中毒。

有专家对此指出,其实甘蔗本身并没有毒,只是霉变甘蔗中含有一种叫“节菱孢霉”的真菌,其产生的3-硝基丙酸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这种毒素进入人体后,短时间内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仅仅0.5克就会引起中毒反应。轻者表现为头晕、呕吐,重者会出现抽搐、昏迷,甚至导致死亡。

介绍称,霉变甘蔗多由于长期贮存,越冬出售的甘蔗受冻后化冻,在适宜温度下,真菌会大量繁殖。霉变后的甘蔗会失去应有的光泽、质软,瓤部呈浅褐或深褐色,俗称“红心甘蔗”,带有轻度霉味或酒糟味。消费者在挑选甘蔗时,需格外注意甘蔗的中心和表皮,如果存在红心,千万不要食用。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