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果营行”佛山负责人涉嫌非法吸存人民币540万元依法受审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中国“水果营行”佛山负责人涉嫌非法吸存人民币540万元依法受审

2015年,中国一家名为“水果营行”的水果连锁企业红极一时,因其大肆宣扬的“冲得多送得多”营销理念,诱人的返利模式吸引着广大投资及消费者趋之若鹜,纷纷加入其中。不曾想,仅仅一年时间不到,全国多地“水果营行”几乎在一夜之间集体关停倒闭,引发了果蔬界不小的地震,而这其中,广东佛山14家“水果营行”赫然在列,致使大批投资者血本无归。时隔一年之后,近日,被公诉机关指控为水果营行佛山地区负责人的周志林,因涉嫌非法吸存罪在南海区法院受审。根据公诉机关指控,周志林甚至有过自筹资金人民币一亿元在佛山开设100家水果营行的“宏大”计划,却受到其极力否认。周志林声称,他自己也是“受害者”之一。

据了解,今年48岁的周志林同时也是佛山市国电电器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相关资料显示,国电电器位于南海里水,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变压器和抗电器,注册资金为人民币500万元。

根据南海检察院指控,周志林曾与深圳市爱果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金联合联盟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约定由周志林出资水果营行佛山项目,并合伙设立水果营行佛山分公司;周志林每月享有所投款项的3%及以上作为回报,并拥有佛山分公司40%的股份和以开店抵扣的方式享受所投款项的10%的纯奖励;收取的回报达到所投款项的两倍为止后,周志林享有佛山市水果营行各家分店的49%的分红。更加重要的是,周志林需利用自筹资金分期投资人民币1亿元在佛山开设100家分店。

如此形势之下,2015年2月,佛山第一家水果营行——丽雅苑店正式开张。直到2015年底出事之前,佛山地区一共开设有14家水果专营店。

据指控,2015年2月至11月间,周志林作为水果营行佛山地区的负责人以及佛山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指使其员工对其交付的水果营行介绍资料进行编辑并进行微信格式转换。后周志林分别以微信点对点向多人发送、微信群发以及通过写入郁南商会年度资料并向商会的人员发放的方式,公开宣传介绍水果营行的投资与分红等模式,并以投资入股为名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承诺投资人每月保底回报为所投款项的3%,同时在收取的回报达到所投款项的两倍后,投资者按投资比例享有佛山市水果营行49%的利润,每投资10万元能够得到水果营行佛山分公司0.05%原始股份等。据悉,这14家水果营店一共收取投资款1200万元。由于第一批投资的收益比较稳定,以至于他在筹划第二批店铺时,有些人甚至单凭双方在微信群的联系,便给他划款30万元,而周志林只记得该人微信名为“谢谢你”。

只可惜,画再大的饼,也只是镜花雪月好景不长。2015年12月,因受“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等负面消息影响,包括广东、广西、江西、安徽等多地的“水果营行”纷纷关店停业,同月15日,广州一家“水果营行”遭到了会员疯狂抢购,一些会员退钱不成,甚至搬走了店内的电脑和POS机。次日,佛山全市所有“水果营行”集体关门。如此一来,之前投资者的投入便血本无归。有受害者称,她先后投进水果营行290万元,并且买下75万元的原始股,结果至案发时,收回款项仅十余万元。

庭审过程中,周志林全面否认了公诉机关的指控。他声称自己才是佛山最大的“受害者”。他在供述中表示,划入深圳水果营行指定账户上的1200万元,其中有430万元是他个人的投资。他称深圳总公司才是“骗子公司”,“他们向我承诺过的东西,从来都没有落实过”。

周志林表示,他也曾就深圳总公司诈骗事宜,向公安机关报案,与此同时,他还否认自己是水果营行佛山分公司的实际负责人及控制人,声称自己只是其中一名投资人,从未招聘过工作人员,除了分红外没有得到过任何报酬。

不过南海区检察院则对此回应,根据证人证言,佛山地区水果营行员工,包括财务、会计等全部由周志林提供。此外,他曾以佛山地区负责人的身份参加深圳水果营行总部的高层会议。

据悉,深圳市公安局对“水果营行”一案侦查后,公司总裁伍慧已于2016年1月22日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执行逮捕,董事长谢国辉因集资诈骗罪被全国通缉,各省、市的三十多名高管、地区负责人均因涉案被控制。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水果营行老板跑路”?海吉星:欠款商户属实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