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尿液种植的番茄品种,您敢试吃么? - 中国水果门户

用尿液种植的番茄品种,您敢试吃么?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用尿液种植的番茄品种,您敢试吃么?

植物生理学家延斯·豪斯拉格

一踏进植物生理学家延斯·豪斯拉格(Jens Hauslage)位于德国科隆(Cologne)航天局的狭窄办公室里,第一个您所看到的应该是一个装满着尿液的鱼缸,而鱼缸的正中央有着两条约1米高的透明塑料管子,而塑料管子的上端就是一个茂盛的番茄树。是的,您没听错,正就是番茄果树,果树上还结了几粒番茄,据豪斯拉格介绍可安全食用。这样的一个番茄,您敢试吃么?

虽说番茄皮有点硬,味道也带有一点苦涩,品质不算全球番茄品种中最佳,但论品质来说还算健康,完全安全食用。豪斯拉格所研发的这个实验,是为了研究未来是否能在太空中,如火星及月球上种植像番茄这样的果蔬品种,利用透明塑料管子及尿液基本上就是在太空中的真实情况。据了解,除了能在太空以水培方式种植的包菜,如今在国际太空站(ISS)里的其它食物都是以货船从地球运至该站。国际太空站里的水,大部分都是从太空人员的尿液而来,而清洗、流汗及在厕所所残留下来的废液也几乎全部都由一个相当复杂的处理系统来进行再循环工作。如果说今天的尿液是明天的咖啡,准没错。

豪斯拉格在受访时表示:“地球是一个封闭的生物系统,拥有着植物产生氧气及食物,动物及微生物也在土壤中产生了所有的降解过程。没了这些系统,就没有任何可持续性的长期生命支持系统可行。”通过这个实验利用太空人员尿液里的盐分来种植果蔬,豪斯拉格希望能为人类在月球或火星上将来长久生活得有的自给自足食物供应找出答案。

在豪斯拉格的科研室里有着更多个像在他办公室里的透明塑料管子,有大有小。豪斯拉格透露,较小的透明塑料管子能装满一个人一整天的尿液,而较大的透明塑料管子则能装满四至六人的尿液。每个透明塑料管子中都装满了拥有丰富细菌的浮石,这些微生物通过管道泵送的尿液,将氨转化为亚硝酸盐,当作植物的肥料。因为此种植还在试验阶段,大部分的尿液是人工混合的,这样一来,研究队伍才能知道当中确切的化学成分,而剩下来的一小部分,则来自志愿者。

而在一个拥有许许多多尿液的科研室里,却一点异味都没有。豪斯拉格对此表示:“尿液降解为二氧化碳及氨的速度极快,而我们过滤器里面的细菌也活动得非常快。”此实验的成功,也意味着在今年下旬,德国航天局将会以两个小型温室的方式把此新科技技术带入太空中。以火箭方式发射至太空,航天器将携带番茄种子、合成尿及细菌菌落围绕地球。除此之外,带有第一个小型温室的航天器也将会以月球的重力为基础进行旋转,在六个月后当第二个小型温室上线时增加旋转速率,模拟火星的重力。据了解,最初的氧气将由绿色藻类提供,最终番茄树生产的氧气将会比二氧化碳来得多,豪斯拉格也表示,发射航天器之后,研究人员也会为这整个系统浇水,让番茄种子发芽,之后在注入尿液来生产番茄,而科研人员也会利用16个相机来监测番茄树的进展,将相关资料发送回地球,每天四次。

那如果此实验在太空获得成效,那科研队伍会考虑利用人类的粪便来在太空种植果蔬么?豪斯拉格对此表示:“对我作为一位科学家来说,粪便虽然含有大量的钾,是好肥料的重要元素之一,但与尿液不一样,拥有着危险病原体,需仔细处理及加工。”据了解,国际空间站上目前的固体废物堆满之后会被装入大袋子里带上供应船舶,在地球大气层中进行燃烧。虽说要在太空使用粪便来种植果蔬还是个遥远的梦想,但豪斯拉格表示,他的科研队伍已有了另一项研究,探讨如何利用尿液与藻类来生产脂肪,相信在接下来不久的将来又会有一项新突破。

 

 

 

照片来源:Richard Hollingham /BBC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