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香”猕猴桃品牌风波尘埃落定,中国衢州江山市夺回“徐香”商标权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猕猴桃 要闻资讯
“徐香”猕猴桃品牌风波尘埃落定,中国衢州江山市夺回“徐香”商标权

提及“徐香”猕猴桃,人们通常会与浙江衢州江山市联系在一起,这是当地“响当当”的拳头农产品,却因多年前的一场商标抢注风波,成为江山广大种植农户心中多年的痛。由于“徐香”商标被人抢注,叫了几十年的“江山徐香猕猴桃”陷入被迫改名的尴尬境地。不过近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的一纸裁决,最终为这场品牌风波画上了句号,该裁定书宣告,被河南省西峡县抢先注册的“徐香”猕猴桃商标无效,江山市就此打赢 “徐香”猕猴桃品牌保卫战。

相关资料显示,“徐香”猕猴桃是浙江衢州江山市传统优势种植品种之一,目前种植面积达2.3万亩,挂果面积1.5万亩,年产量1.6万吨,产值约1.28亿元,已成为广大农户增收致富及山区经济发展的“黄金果”,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七年前,一场有关“徐香”商标品牌危机的悄然上演,严重打乱了江山猕猴桃种植产业的发展步伐。2010年3月16日,河南省西峡县城关镇居民席某,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徐香”商标,并于2011年4月21日在31类植物、鲜水果、猕猴桃等商品上获商标局核准注册,专用期限至2021年4月20日。

“徐香”商标被抢注,对于江山市广大种植、经营户而言无异于当头喝棒。据介绍,伴随商标局的核准通过,今后江山对外销售猕猴桃时,就不得再使用“江山徐香猕猴桃”的称谓了,否则就涉嫌侵犯他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会受到法律追诉,并作巨额经济赔偿。与此同时,当地大量已经印制好的包装箱、包装盒、包装袋等都将因此作废。

为此,江山市场监管局联手市猕猴桃产业化协会打响了“徐香”猕猴桃品牌保卫战。一方面组织人员对全市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情况及注册品牌发展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另一方面,邀请法律界行家,深入研究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于2016年4月21日,以市猕猴桃产业化协会的名义委托温州智信商标事务所,依法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申请,请求其作出裁决,宣告“徐香”注册商标无效。

工商总局接到市猕猴桃产业化协会的申请后,作了全面的调查核实,最终依据2014年5月1日修改前的《商标法》和此后修改的新《商标法》相关条款,依法裁定“徐香”只能作为一种称谓,“徐香”商标在猕猴桃、鲜水果商品上予以无效宣告,在其余商品上予以维持。

至此,这场围绕猕猴桃的品牌风波终于尘埃落定,江山市重新夺回“徐香”猕猴桃商标权。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