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界中“重口味”,人心果堪称口香糖“鼻祖”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奇葩界中“重口味”,人心果堪称口香糖“鼻祖”

说到“人心果”(Manilkara zapota),乍一听时会生出几分瘆人的味道。其实,人心果只是外形是略像人心而已,味道自然大相径庭。严格来说,人心果的形状更像是一枚鸡蛋,或者是褪过毛的猕猴桃,果实成熟后,味道则偏近于拥有木瓜口感的柿子。据悉,这种果实原产自美洲热带地区,在中国的广东、广西、云南(西双版纳)均有种植。除了作为水果食用外,人心果还有一项特殊用途,便是制作口香糖。由于人心果树树干中含有一种白色树胶,是生产口香糖的上等原料,也因为此,这种略显罕见的水果,又有了口香糖“鼻祖”的称呼。

据称,很多年之前,生活在中美洲的丛林里的玛雅人和阿兹特克人,普遍都有咀嚼人心果树脂的习惯。鉴于当时物资匮乏缺吃少喝,人们把这些东西放到嘴中反复咀嚼,可以有效安抚其空虚的胃,这大概就是口香糖的最初原型。

不过伴随欧洲殖民者的入侵,他们对于这种弹性物质的兴趣,更多体现在橡胶替代方面。特别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兴起之后,人类对于橡胶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可惜天然橡胶的供给又十分有限,寻找橡胶替代品便成“植物猎人”的重要工作。正因如此,人心果树胶成为了潜在选择。

遗憾的是,由于力度及性能方面的差异,人心果树胶最终没能完成橡胶的转变,不过正可谓无心插柳柳成荫,这种物质却在超市的售架上获得了新生。混合了蔗糖的人心果树胶被切成了小条,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口香糖,随着两次世界大战中美军的脚步,这种零食很快便在全世界风靡开来。

虽然没过多久,人心果树胶便逐渐被人工合成橡胶所取代,如丁苯橡胶、丁基橡胶、聚异丁烯橡胶等,相比而言,这些橡胶的性能更好,口感更佳,另外再添加些改善吹泡泡性能的树脂、改善咀嚼质地的蜡质以及各种甜味儿剂等,就是我们今天所熟知的口香糖了。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