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果业打假再掀高潮,“贴牌”脐橙冒充“中华名果”已被追究刑事责任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中国果业打假再掀高潮,“贴牌”脐橙冒充“中华名果”已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世人的传统印象中,一枚小小的橙子固然并不起眼,不过想要将其发展壮大,创建成为事业及品牌,却非朝夕之功。中国江西赣州,素有“世界橙乡”之称,靠着几辈人的辛苦努力,赣南脐橙终于以其独特的清香与口感,征服了广大消费者的心。2016年度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中,赣南脐橙以人民币668亿余元的品牌价值,夺得初级农产品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价值榜首之位。不过也因为此,显赫名声为这枚“中华名果”招来了不少的麻烦,为了能够在赣南脐橙的品牌效应中分一杯羹,一些不法之徒不惜铤而走险,将外省出产的脐橙贴上了“赣南”的标签加以冒充,可惜法网恢恢终有东窗事发的时候,目前相关案件已被当地机关查处,责任人也已被检察院提起公诉。

据《检察日报》消息,今年1月,一起假冒赣南脐橙的注册商标案被赣州市安远县检察院审查起诉。被告人黄某注册成立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并担任法定代表人。谢某、符某等人分别从湖南、湖北等地购得当地脐橙,要求黄某公司为其加工包装成赣南脐橙。黄某在主观明知的情况下,仍然为他们提供印有“赣南脐橙”字样的包装纸箱、精品塑料袋和箱贴,加工包装成赣南脐橙,并收取加工费。经鉴定,黄某公司共加工包装了6.9万余斤湖南脐橙和1.2万余斤湖北脐橙,价值总计人民币32.6万余元。

安远县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被告人谢某、符某、黄某等人和被告单位黄某公司利用外省脐橙假冒赣南脐橙,使用与“赣南脐橙”相同的注册商标,应以假冒注册商标罪追究刑事责任。今年2月,安远县检察院将该案提起公诉。

近年来,江西省检察机关充分履职,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坚决依法惩治创新创业领域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护创新成果。相关数据显示,自2016年1月至今年2月,该省检察机关共依法起诉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98人,努力去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合法创业的良好环境。

诚然,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以及灿烂文化,中国人无疑是聪明与智慧的。只是假冒伪劣事件层出不穷,频频出现于报端,令人不禁怀疑这些聪明才智是否用错了方向。长久以来,中国水果因为品质及品相原因,销售价格一直处于低位徘徊,进口水果的大批涌入,让消费者纷纷感慨,“外来的和尚更会念经”,事实却也恰恰如此。与别国进口优质水果相比,中国水果产业仍有很大的进取空间。若想迎头赶上,这并非一句空话,需要良好的品质做基础,强大的品牌为支撑。在这其中,假冒伪劣无异于“精神鸦片”,在欺骗消费者的同时,更是在自欺欺人。为了些许蝇头小利,不惜触犯法律,去毁掉他人辛苦创下的品牌与基业,遭世人唾骂,何苦为之?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