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果农年龄超50岁,树龄超30年,中国农村“386199留守部队”应当如何破局? - 中国水果门户

七成果农年龄超50岁,树龄超30年,中国农村“386199留守部队”应当如何破局?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热门新闻
七成果农年龄超50岁,树龄超30年,中国农村“386199留守部队”应当如何破局?

当代中国农村,“386199”留守部队是一个庞大群体,说起来颇令人心酸,这并非真正的部队番号,而是农村家中“老人”、“孩子”和“妇女”的统称(“38”指“三八”节,代指妇女;“61”指“六一”节,代指儿童;“99”指“重阳”节,代指“老人”)。伴随中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农村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种地劳作成为其眼中“瞧不上”、“吃不起”的苦,纷纷落在家中垂暮老人的肩头。山东烟台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对烟台苹果老龄化问题深表担忧,七成果农平均年龄超过50岁,树龄超过30年,长此以往,“烟台苹果”这张响当当的靓丽名片,如何继续维护此前的风光?

烟台市人大代表,博士达集团董事长张朋义在回答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了上述担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发展绿色农业”作为2017年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其中针对苹果产业发展时专门提到,要“加快苹果等农产品改良换代”。张朋义表示,在挺过《政府工作报告》后,他很受鼓舞,尤其是报告中重点谈到了烟台苹果产业的发展,更是让从事苹果产业的苹果人有了底气、有了信心、有了目标、有了方向。

他指出,在30年前,烟台苹果是烟台人的骄傲和自豪,于国内外都是一张响当当的靓丽名片,一直是全国苹果行业的领航者。“烟台每年所生产的苹果面向全国销售,那真是供不应求,并且每一年的销售价格都居高不下。” 烟台苹果的主产区是栖霞市,可以说,是苹果产业托起了栖霞这座城市,农民以及当地的财政收入几乎都来源于苹果产业,“可是近几年苹果价格大幅度下滑,这对于我们烟台果农影响比较大,尤其是给栖霞市的果农打击非常大。”他同时表示,在栖霞,苹果种植涉及到家家户户,所有果农的收入几乎全部来源于苹果种植,但近几年苹果价格的下滑让果农一年的收入竟没有外出打工赚得多。

谈及烟台苹果价格低迷的原因,张朋义认为,当地果农与果树老龄化问题首当其冲。据他统计,目前烟台苹果果树树龄几乎都在30年左右,并且品种的差异化很大,老品种如“长富二”、“秋富一”等还一直存在。另外,种植苹果的果农也呈现出了老龄化问题,农村苹果种植户约70%的人年龄都在50岁以上,这成为烟台苹果品种更新、密植园改造的掣肘,造成了烟台苹果质量和品质都有所下降。

于此同时,由于苹果市场竞争激烈,烟台苹果同样面临着国内市场的强烈冲击。据悉,近几年全国苹果产量都以10%的速度递增。2013年国内苹果产量约是3800万吨,2014年约为4200万吨,2015年约为5000万吨,2016年约为5200至5300万吨左右,未来几年产量还会继续增大。张朋义表示,虽然烟台也在致力于本地苹果品牌的宣传推广工作,但是陕西洛川、甘肃静宁、新疆阿克苏等地竞争对手的宣传势头更加迅猛,在全国一线城市随处可见以上区域苹果的品牌形象店,这样的冲击,无异于追兵迫近。更令人苦恼的是,目前烟台苹果还正面临着假冒伪劣的侵袭,“个别客商收集别的产区苹果来冒充我们烟台苹果销售,这样的苹果品质与我们烟台苹果相差很远,对烟台苹果品牌是很大的冲击。”

张朋义同时指出,苹果基地建设属于投资大回报慢的产业,一般的苹果树通常在四年后才能有所回报,烟台苹果缺少大面积的规模化种植,缺乏标准化生产。这导致了苹果质量参差不齐,销售的苹果串级、以次充好等现象时有发生。

有关农业“老龄化”问题的讨论,其实由来已久。此前有媒体报道,重庆一位猕猴桃种植合作社的理事长遭遇了“高龄农民”苦恼。这家合作社流转了800多亩土地,所雇农民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在30多个“高龄农民”中,患有高血压的就有七八个,合作社专门买来血压计,下地前要先给农民量血压。这位理事长表示,当前农村劳动力紧缺已成为普遍现象,以前农忙季节才缺工,现在一年四季都缺人。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不会种也不愿种地,四五十岁的多在外地打工,剩下种地的都是六十岁岁以上的老人。

尽管近些年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迅猛,但在田间劳作的大多还是老年人。年轻人纷纷奔向城市发展,归根结蒂还是农业的吸引力不足。一没“钱”景,二没前途,当一辈子农民,种一辈子地,然后子孙时代如此,有何奔头?

人民日报为此曾撰文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农民老龄化的苦恼,事实就是“明天谁来种地”的难题。破解这一难题,关键就是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业成为吸引人的事业、有奔头的产业。引导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为解决我国农村劳动力短缺的重要手段。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