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需求助推中国秭归诞生脐橙“亿元村”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火爆需求助推中国秭归诞生脐橙“亿元村”

中国秭归,屈原故里,更是“脐橙之乡”,“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徙,更壹志兮。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屈原以一篇《橘颂》,道出了秭归柑橘历史之悠久。自此之后,斗转星移,经过柑橘品种及品质的不断精进,目前,秭归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唯一一个能够四季出产新鲜脐橙的地方。由于其香甜化渣的口感及出众品质,秭归脐橙成功收获市场赞誉无数,也因为此,在强大消费需求的驱动下,秭归郭家坝镇邓家坡村脐橙综合年产值现已突破人民币1亿元,成为湖北省首个脐橙亿元村。

据《湖北日报》报道,从先期网上销售情况来看,今年秭归脐橙销售价格要普遍好于去年,某果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种植柑橘20余年,还是头一次遇上了这么好的行情,“(人民币)四五元钱一斤不愁销”,去年时,他家5万余斤脐橙一共卖了20多万。

从地势来看,邓家坡两面邻水,最高海拔670米,当地独特的气候条件十分适宜脐橙种植,目前全村现有脐橙约5000余亩。据悉,“花果同枝”,正是秭归脐橙的突出特点,其中,“红肉”(脐橙中晚熟品种)、“伦晚”(脐橙晚熟品种,较“红肉”稍晚几天)等脐橙品种接连上市,可有效填补市场水果淡季空档。邓家坡村总支书记对此表示,脐橙自三月底开园采摘,可卖到五六月份,由于品质较好,价格自然就高。“850户橘农,平均每家3万斤,每斤4.5元;全村5000亩,每亩产4500斤,每斤4.5元”,如此计算,邓家坡脐橙产值已经过亿,无疑是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的支柱型产业。

介绍称,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著名柑橘学家章文才先生带领学生,在邓家坡精心培育出罗脐品种,推广至全县,开创了秭归脐橙的第一个高峰。其后,水果市场品种日益丰富,秭归脐橙从俏销到滞销。2003年,邓家坡村下决心改良脐橙品种,从华中农业大学引进3株“伦晚”试种成功,5年后进行大规模品种改良,目前与“红肉”平分秋色。

本月16日,秭归收到国家工商总局批复,认定“秭归脐橙”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据悉,这是宜昌首个既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又是中国驰名商标的农产品。目前,在华中农业大学专家指导下,秭归在不同海拔地带规划成熟时节不同的脐橙品种,春夏秋冬均有鲜果出园,实现了罕见的四季果香、错峰上市。秭归柑橘种植面积突破30万亩,超过5000万元不足亿元的专业村已达12个。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