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砂糖桔”背后的故事:中国桂林荔浦果农至钟山租地种果涉嫌违法被政府叫停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疯狂砂糖桔”背后的故事:中国桂林荔浦果农至钟山租地种果涉嫌违法被政府叫停

近段时间以来,被火热市场炒得沸沸扬扬的,并非只有中国北上广的房价,还有桂林隔壁钟山县的租地价格。此前砂糖桔市场的持续火爆,成就了桂林荔浦县果农的“发财梦”,因桔致富年入百万的群体不在少数,也因为此,荔浦县农民一哄而上,家家户户山上山下种满了桔子树,可惜土地面积终归有限,农民最终无地可租,便纷纷将目光转向了隔壁钟山。如此一来,钟山田地租金价格水涨船高,一度达到人民币千元每亩。不过,钟山政府于近日下发的一纸通知,还是将广大果农的“致富梦”摔得粉碎,根据《土地管理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相关规定,严禁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荔浦果农赶去钟山租地种果的行为已被叫停。

如今的钟山县燕塘镇合群村委黄岭自然村,公路两旁尚还分布着刚刚种植不久的砂糖桔树苗,周边隔三差五矗立着的蓝色警告牌分外扎眼,牌子上写着“根据《土地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禁止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请你在三日内移除果苗并恢复耕地原状,否则后果自负”的字样,落款为燕塘镇人民政府,时间是3月16日。

对于镇政府发布的告知书,租地果农们貌似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某种植者在回答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老板开工资给他们,他们就来种地,管不了那么多。据悉,由于近年砂糖桔价格一路飙升,销路也好,荔浦县修仁镇及周边田地、山上都种上了砂糖桔,目前已无地可租。果农们只能来到荔浦周边的蒙山、金秀、平乐和钟山等县租田种果。某果农坦言,今年2月中旬,他来到邓村租了50亩地,每亩地每年租金就要人民币1000元,将田地整好后于3月1日开始种植砂糖桔果苗,目前已完成20余亩。虽然近日得到消息称政府禁止在基本农田种果,但是生米已经煮成熟饭,合同已签,租金已付,果苗已订购,前前后后投了20多万,不得不继续种下去。

当地政府叫停砂糖桔种植的做法,引发了广大租地果农的不满。他们认为,别的县份可以用基本农田种果,钟山却要叫停,这是地方保护主义的做法。

据《南国早报》报道,有果农向采访记者出示了一份燕塘镇政府的情况汇报,上面标注着基本农田被外地老板租用种水果的五点不良影响:一是基本农田得不到有效保护;二是将会危及粮食安全;三是影响黑木耳种植,外地老板与县里主导的黑木耳种植抢地,地租上涨后,导致黑木耳种植户难以租地;四是扰乱土地流转市场,大部分乡镇地租在600元/亩,但外地老板一来就将地租抬高到1000元/亩;五是会影响今后产业发展用地,如果这些情况蔓延,今后如果要发展其他农业产业,将会导致无地可用的尴尬境地。3月1日,钟山县委主要领导在此情况汇报上作批示,大意是要求坚决劝阻、制止这种行为,严格执法,确保基本农田得到有效保护。

对于此事,钟山县燕塘镇镇长高松向记者表示,2月下旬,镇里接到群众反映,称有荔浦、蒙山的老板过来大量租基本农田种砂糖桔,大约有3000亩,镇里及时将情况向钟山县委、县政府汇报,同时向外地老板、农民宣传《土地管理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相关规定,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并给外地老板发了告示和在田里插了告知书,要求移除果苗并恢复耕地原状。外地老板抬高地租,的确对黑木耳种植推广有影响,他们认为发展种植,要在法律的框架内。至于别的地方用基本农田种果,他表示不好评论。

钟山县政府也有所回应,表示部分乡镇出现占用基本农田种砂糖桔的情况后,县政府高度重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国土部门及时向相关人员送达了整改告知书,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恢复耕地原种植条件。下一步,钟山县将开展基本农田保护专项执法工作,依法依规制止和打击违反国家相关法规政策破坏基本农田的违法行为,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拒不执行整改的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目前,相关部门正对全县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业的情况进行排查和核实。

 

 

图片来源:《南国早报》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