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爱吃水果的灵长类动物脑容量更大!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研究显示:爱吃水果的灵长类动物脑容量更大!

在近期刊发的《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杂志中,有一篇关于灵长类动物脑容量决定因素的文章,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该文指出,相较于复杂的社会生活,灵长类动物的饮食习惯,更能够帮助我们去预测其脑容量大小。据悉,这项研究可以有效回答为何人类等灵长类动物的脑容量相对较大的问题。

长期以来,有一种观点认为复杂的群体生活是导致灵长类动物演化出较高脑容量的首要驱动力。然而不可否认,影响动物群体的变量有很多,“群体大小”就是其中一个。近期研究表明,黑猩猩群体的个体数量并无固定大小,多则可达200只左右,少则只有20只。若将社会复杂性的不同标准纳入考量,所得结果并不一致,人类也尚未对其它潜在的环境驱动因素进行探索。

为此,美国纽约大学学者埃里克斯·迪卡森(Alex DeCasien)及其同事汇集了迄今为止最大的非人类灵长动物脑量数据集(共包含140多个不同物种),并对脑容量与多个社会性量度(群体规模、社会结构和交配行为)以及饮食习惯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然而,他们并未得出大脑容量与社会性量度之间存在关系的结论,却意外发现饮食习惯对于脑容量大小的影响更为深远。

研究人员发现,惯常吃水果的灵长类动物的脑组织要比吃植物叶子的灵长类动物多出25%左右。虽然作者并未说明为什么吃水果能够带来更大的大脑,但他们认为,这可能是由认知需求(记忆水果位置、手工提取果肉有关)和热量奖励(大脑能耗很高,摄入热量丰富的水果,而非热量贫乏的植物叶子更有利于支撑其能量消耗)有关。

英国雷丁大学学者克里斯·温迪提(Chris Venditti)对此指出:“虽然目前仍有很多问题尚待解决,但是我相信这项研究对于灵长动物和其它哺乳动物认知复杂性的研究领域将会有引导及提振作用。”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