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生鲜业务对抗电商冲击:人人乐扭亏为盈“历劫归来”,*ST摘帽在即 - 中国水果门户

线下生鲜业务对抗电商冲击:人人乐扭亏为盈“历劫归来”,*ST摘帽在即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线下生鲜业务对抗电商冲击:人人乐扭亏为盈“历劫归来”,*ST摘帽在即

企业发展之路,向来荆棘密布。此前数年,全国零售百强企业、深交所上市公司人人乐连锁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336,股票简称“*ST人乐”,以下简称“人人乐”)先后遭遇电商分流客户、门店大幅涨租、员工成本高昂等多重冲击,日子实在过得艰难。痛定思痛,管理层决定“壮士断腕”,主动关闭亏损门店,其中2014年关店18家,2015年关店11家,至2016年时又有5家店面因为经营惨淡惨遭关闭。不过,事情至此并非最终结局,历经劫数之后,人人乐凯旋归来,一方面积极布局零售新业态,另一方面大打“生鲜牌”以线下生鲜业务对抗电商冲击。今年3月31日,人人乐披露2016年年报上交满意答卷:2016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048.06万元,人人乐*ST摘帽在即。

公开资料显示,人人乐成立于1996年4月,为全国零售百强企业,主营业务为商品零售连锁经营,包括大卖场、浓缩型卖场、高端精品超市、网购社区生活超市、百货及购物中心等多种业态。截止2016年年末,公司已开业各业态门店121家,跨越华南、华北、西南、西北四大区域,共涉足30多个城市。

由于成本高昂业绩惨淡,自2014年开始,人人乐内部自发形成一股关店浪潮,传统卖场或百货中心等传统业态门店首当其冲。与此同时,人人乐大举转型,对于市场前景乐观的零售业态则在大量投入。2016年,人人乐在对高端精品超市和网购社区生活超市等新业态进行创新性研究的基础上,开出了4家高端精品超市和4家网购社区生活超市。据人人乐董事长何金明介绍,2017年人人乐将开设转型后的新业态门店22家。

据悉,精品超市与网购社区生活超市这两种零售业态是人人乐目前最为看好的零售新业态。高端精品超市主要布局大型购物中心、商业CBD区域内,其中生鲜、进口商品占比较高,货架摆放更具设计感、购物环境舒适。网购社区生活超市则主要开设在小区内部或者附近,满足社区家庭顾客日常生活用品的需求,每店配合线上APP,成为配送的分店。截至目前,人人乐一共开设了7家名为“LeSuper”的高端精品超市和4家网购社区生活超市。

虽然生鲜业务并非人人乐营业收入占比最大的品类,却是人人乐董事长何金明最看重的板块。何金明对此表示:“生鲜业务是线下零售企业的拳头,是应对电商冲击的最有利手段。对于客人来说,总是亲手扒拉过叶子的蔬菜更放心,从超市门店买的水果更新鲜。”

据了解,自2014年开始,人人乐强调生鲜业务自主经营的模式。主要通过加强基地开发与建设、农超对接优化采购源头、海量采购降低采购成本、集中分拣、统一配送,完善区域的生鲜分拣中心建设、提升了生鲜品质、以及优化生鲜系统管控功能,有效降低生鲜损耗、扩大门店生鲜品类经营面积等措施强化生鲜品类经营。2016年人人乐新开发生鲜基地53个,优化巩固基地26个,全国联采基地采购同比增长4%。在总体营业收入下滑的同时,人人乐2016年生鲜整体营业收入占比同期增长1.19%,毛利率也提升了1.01%。

生鲜经营的进步,其意义不仅仅是生鲜板块本身的利润提升,更将有利于超市门店增强客流吸引力度,以差异化经营抵御电商冲击影响,提升人人乐整体企业竞争优势。从企业财务状况来看,人人乐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股票自2016年4月20日开市起戴上了“*ST”帽子。不过据今年3月31日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人人乐已经成功扭亏为盈,并已向深交所提交了“摘帽”申请,相信不久之后即可完成。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