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食品新规定导致2016年中国输印主要果蔬出口量大幅度下跌,今年预计会回暖 - 中国水果门户

印尼食品新规定导致2016年中国输印主要果蔬出口量大幅度下跌,今年预计会回暖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印尼食品新规定导致2016年中国输印主要果蔬出口量大幅度下跌,今年预计会回暖

2016年2月17日,同在亚洲的印度尼西亚(简称“印尼”)正式实施了《关于新鲜植物源性食品进出口食品安全控制》,而到目前为止,该食品新规已实施超过一年,《中国食品网》近日报道,作为印尼最大的果蔬供应国,中国果蔬输印在去年严重重创,主要果蔬如柑橘、梨子及大蒜的出口量都大幅度下跌。

据了解,为保护该国的果蔬产业发展,印尼已从2012年起实施了《农民保护与赋权法案》,加严了对进口水果检疫的审查力度。自该法案实施以来,中国果蔬输印出口量已受到影响——特别是柑橘,从2012年的19.8万吨,降至了2015年的5.94万吨。而去年上旬所实施的新规定,导致中国输印的果蔬全面受阻碍。据统计,中国出口印尼的主要水果蔬菜出口量均大幅度下跌——其中,2016年柑橘出口只达2.85万吨,货值4960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65.5%和57.6%;梨子出口则达4.51万吨,货值3449万,同比分别下降49.4%和65%;大蒜出口量则达46.8万吨,同比下降13.2%,货值5.6亿美元却因去年大蒜价格猛涨而同比上升了45.2%。

印尼新规定造成中国果蔬全面下滑主要有两方面的影响——其一,是检测标准要求更加严苛:新规定大幅度增加了需检测的植物品,由“抽批检验”变为“批批检验”,并必须在获得注册登记的实验室进行全项目检测,监控项目也从556项增加至2161项,部分限量要求甚至严于中国标准!这就包括了,印尼官方对30种新鲜果蔬制定了致病菌限量,而中国则没有相关要求;印尼官方对柑橘类的检测项目也达到27个,其中有12项中国未对此类项目设置相应限量要求,其余15项均高于中国目前对柑橘类用药的限量要求;另外,苹果检测项目也增至34项,其中6项严于中国;最后,大蒜检测项目则增至13项,其中1项严于中国。

第二方面,就是企业出口成品大幅度增加的缘故,导致中国果蔬全面下滑。按照该条例的规定,每一批产品必须在出口国获得注册登记的实验室进行所有的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允许进入印尼市场。由于检测项目增加,产品检测费用也大幅度提高。以大蒜为例,单批货物的检测费用由过去的人民币900元增至现在的1550元。此外,原料产地和企业认证费用也大幅度增加——按中国年出口印尼大蒜50万吨来计算,仅GLOBAL GMP(良好操作规范)和GLOBAL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费用就将因此增加人民币88万元。最后,印尼还将在港口实施监控,所需的费用也是产品所有人承担,这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的出口成本,延长通过周期,削弱出口企业的竞争优势。

然而,中国对印尼出口果蔬去年经历出口严重下滑后,预计今年会有小幅度的回暖,这主要是因为在去年年底,印尼农业部对《进口植源性新鲜食品安全法规》稍作修订,修订后的法规对之前的农产品进口门槛实行了放宽政策,包括减少果蔬种类及放宽进口农产品的准入条件。在此次修订增加了一个放宽的选项:如果出口国的食品安全体系和实验室都没有得到印尼官方的认可,相关企业可提供“预先声明”和“出口国官方或认证机构出具的食品安全证书”获得进口许可。该条款意味着,企业可选择的检测机构范围已大大增加,认证难度也有所下降。以大蒜为例,之前中国国内只有山东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获得了大蒜检测的印尼注册登记,而对于中国大蒜出口印尼的最大省份江苏而言,高达74.5%的出口已受阻,但根据修改后的规定,江苏的大蒜只要获得当地检验检疫机构的官方证书即可出口,大大降低了出口检查的成本和时间。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