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牛眼果腐病菌”侵袭中国上广厦江4大口岸,法国波兰进口苹果总计5批已被处理

更多新闻 水果 热门新闻 苹果
“苹果牛眼果腐病菌”侵袭中国上广厦江4大口岸,法国波兰进口苹果总计5批已被处理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AQSIQ)在这个月上旬发布消息,指中国广东和厦门检验检疫局在近期间连续从3批进口波兰苹果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苹果牛眼果腐病菌(Neofabraea alba),上海检验检疫局也连续从2批进口法国苹果中截获同样的病菌,总计5批。据国家质检总局所发布的公文也指出,所涉及的货物已进行销毁或退运处理。

据悉,苹果牛眼果腐病菌分布于欧洲、美洲及大洋洲多个国家,可在多种果树上发病,导致树势衰弱及幼树死亡,是中方非常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由于该病菌对气候条件的适应性强,其通过水果贸易进行跨国异地传播的风险极大,且难以防控。公文中也指出,一旦病菌在中国国内定殖,将对中国农林业造成严重的影响。

为防止该有害生物传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已向波方和法方通报违规情况。国家质检总局也预警各局加强对波兰和法国苹果的检验检疫,如发现上述病害疑似症状,要及时取样送实验室进行鉴定。而在实验室检测期间,货物不得放行,一旦确定为检疫性有害生物,对相关货物一律采取退运或销毁处理。除此之外,各局也应该及时将疫情截获情况报告总局,以便总局对外通报并对相关水果开展风险分析。

据悉,这并不是法国苹果第一次被查验出有问题。2015年,广东检验检疫局在法国卢瓦尔河谷(Val De Loire)输华苹果的货物中也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苹果黑星病菌(Venturia inaequalis(Cooke)Wint),并按规定对相关货物实施召回销毁处理。波兰苹果也在获准准入中国市场不到一年的情况之下,在上个月的一批货物中查出带有该病菌,检验检疫部门也已按有关规定对该批苹果进行了处理。除此之外,据《新民网》4月17日的报道,江苏无锡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也在近日从一位入境旅客的行李箱中发现了重达903克的苹果,现场检疫人员按规定予以截留,并送无锡局植物检疫实验室进行培养,结果该批苹果中也果真被验出含有苹果牛眼果腐病菌,当局也对其进行了病原菌形态学观察。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波兰苹果获准准入中国市场还不到一年,中国广州番禺就已从波兰苹果中截获苹果牛眼果腐病菌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加强对法国输华苹果检验检疫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