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糖度值引导水果消费

亚洲 小组件 热门新闻
日本:糖度值引导水果消费

‘折射仪’(refractometer)这个词对一部分消费者来说可能不太熟悉,但是在日本,这个仪器却引导着消费者在零售店的产品选择。

在日本这样标准较高的零售市场,折射仪能够通过测量‘白利度’(Brix Level)或者‘糖度’帮助把新鲜水果区别开。atago-300x300

尽管测量的工作细节非常技术化,爱拓美国有限公司(Atago U.S.A)的总裁 Yusuke Amamiya 称,日本的顾客越来越了解、并且要求知道他们进口的草莓,芒果和其他水果的白利度水平。

“在日本,水果非常贵。这也就是为什么消费者需要知道水果质量的好坏,否则他们的钱就白花了。如果商店想要销量更好,就要标明白利度水平。这是一个互惠互利的过程。”

进出口商尤其喜欢运用折射仪,通过观测水果果汁光的折射来检测糖度——糖度越高,光折射的角度越大。果农们可以在果园里直接测量甜度然后将甜度水平告诉买家。

70多年之前,当Yusuke Amamiya的祖父最先采用这项技术时,这个仪器意味着整个国家菠萝产业更高的效率。

“这项技术最初来自德国。我祖父是一位工程师,他学会了它的工作机理,就开始自己生产。幸运地是,日本农业组织很久之前就开始用我们的产品了,而且他们告诉果农如何使用爱拓仪器检测水果的白利度。”他说。

“在那时,日本有许多的菠萝果园,果农们要把菠萝摘下来送到实验室里,用显微镜检测他们的白利度。我的祖父觉得,这太不方便了。于是他就开始制作便携的产品。日本非常擅长研发便携产品。”

早早采用这家公司的技术给了爱拓公司在日本市场上的优势。据Yusuke Amamiya说,爱拓占85%的市场份额,是国内在该技术上历史最悠久,最著名的公司。

现在越来越多的零售消费者采用该项技术,零售店采用该技术的可能性也越来越高。

“标明白利度水平已经成了一种标准。虽然并不是所有的零售店都使用折射仪,但是最有名的零售店都开始这样做,所以其他小型的杂货店为了更有竞争力,也都跟着这样做。”他说。

“低白利度的产品被加工成果酱。因为如果白利度不好的话,顾客拒绝购买。他们也不想浪费水果,就把水果卖给加工厂。”

在美国,水果供应足,价格低,折射仪的销售就困难的多。

“在美国,杂货店从果农收购水果时会检查水果。在接收水果的地方他们会用我们的仪器检测白利度水平,但是他们还不会把白利度水平告诉消费者。”他说。

“许多人说,‘不,我们卖时不加包装,所以我们不标明白利度水平。’但是当他们从果农收购水果时,却对白利度的水平要求非常严格。这项技术还没普及到消费者,但是从商业到商业,大家都在采用这项技术。”

Amamiya说公司正在与美国零售商洽谈,争取说服他们明白为消费者提供白利度信息的作用。他估计爱拓公司目前在美国的市场股份大约为35%。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