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回望猕猴桃业坎坷的一年

小组件 智利 热门新闻 热门新闻
智利:回望猕猴桃业坎坷的一年

2013年对于智利的猕猴桃业而言是充满曲折的一年。虽然今年猕猴桃的收成不错,卖的也很好,九月的霜冻却给猕猴桃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也为2014年猕猴桃的收成带来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

kiwifruit-on-vine-_-ffp-300x300

在与中国水果门户的对话中智利猕猴桃业协会主席卡洛斯·克鲁兹特谈到了近期猕猴桃季的表现以及他对2014年猕猴桃业的展望。

克鲁兹特称,智利今年猕猴桃的出口稍有一些晚。虽然晚了5至6天,但先前报道所说的优质干物质含量并非虚言。克鲁兹特解释说,因为别的作物——比如核果——的收获也需要时间,因此猕猴桃收获的节奏并不需特地加快。

他表示,此外,此前的港口罢工也意味着猕猴桃收获放缓。“这些因素都表明,今年的收获环节较为平稳和从容,同时也会得到更高的干物质含量。”

他还称秋天的到来也给猕猴桃收成的延长创造了更好的环境。“我们已经结束了一个非常有序的收获季,而且猕猴桃的质量普遍很好。”

“在北半球市场,猕猴桃的供应量比往年少,特别是意大利出口的猕猴桃。通常的供应重叠期今年明显缩短,而且即使存在重叠期,欧洲的产量也明显低于往年。这些因素都使市场需求量变大,让智利猕猴桃的价钱卖的更高。”

他还补充道,因为拉美的市场并没有来自欧洲的压力,智利的猕猴桃在拉美市场很受欢迎。

而就亚洲市场而言,日本并没有多少市场留给智利的进口猕猴桃。

克鲁兹特表示,“我们今年出口了1557吨猕猴桃到日本,而去年我们出口了2254吨。由于新西兰也开始进军日本市场,日本对我国猕猴桃的需求减少了30%。”

“再看韩国市场,去年我们出口了7700吨,今年却只有4000吨。出口量的显著下滑和上海佳沛公司(注:新西兰奇异果Zespri公司在中国的子公司)到市场分一杯羹也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同时,这也和韩国市场本身因为经济不佳而需求变低有关。”

然而,尽管韩国市场对智利猕猴桃的需求减少,但智利的猕猴桃在韩国市场依然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有时候甚至能占到市场的80%。

但中国市场则与日本和韩国都不同。克鲁兹特称,今年香港和中国大陆对智利猕猴桃的需求量增加了10%。2013年,出口到中国的猕猴桃从9000吨增长到了9800吨。

他表示:“还有一点也不一样。直到去年为止,60%的猕猴桃都是经香港运送到中国内地,而今年从香港通关的数量还不到运送量的20%。”

“虽然中国市场对猕猴桃的消费量可以达到很大,但市场价格也可能迅速降低。因此,我们需要谨慎对待,保证向中国市场提供有序的供应。”

霜冻,Psa细菌以及2014年

智利九月的霜冻也冻住了智利的猕猴桃业——业内预计,猕猴桃产量将下降60%。

克鲁兹特表示:“合理的预测是今年将只有9万吨猕猴桃。相比于去年的2100万箱,今年将只有900万箱。”

“这次霜冻灾害给了整个行业沉重一击。对于任何一个行业,销售量减少30%就已经非常严重;减少60%,这简直是灾难性的打击,其破坏程度绝不亚于一场地震。对于任何一家种植商而言,想从如此巨大的破坏中幸存下来绝非易事,恢复元气也需要好几年。”

种植者不仅需要对收成不好做好准备,他们还需要做好保护措施,以应对将来几个季节可能会受到的感染。克鲁兹特说:“不难预想,Psa细菌会因为霜冻而更加活跃。”

“我们所担心的是霜冻之后会发生什么。迄今,我们已经对所有Psa细菌呈阳性的果园进行了观察,我们也已经清楚国际上会对此事有何反应。我们所预料到的情况都已经发生。”

“当Psa细菌和霜冻同时袭来,Psa的破坏性无疑会因此升级。猕猴桃种植者应该增强监管,以及加强铜产品的应用。”

 

www.chinafruitportal.com

 

*编者按:根据智利猕猴桃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更新,特将猕猴桃产量下降率由65%更新到60%;今年猕猴桃预测吨数由8万更新到9万吨;箱数由800万更新到900万箱。特此注明。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