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y:北美果蔬代销模式正在演变 - 中国水果门户

Oppy:北美果蔬代销模式正在演变

加拿大 热门新闻 美国 要闻资讯
Oppy:北美果蔬代销模式正在演变

今年极端的气候条件,日渐高企的劳动力成本以及不乐观的货币汇率为水果生产商们带来了不少困扰,也让经销商变得忧心忡忡。再考虑到今年较短的生产周期与相当高的产量预期,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对生产商来说比往年更为重要。在Oppy公司营销总监詹姆斯·米勒(James Milne)看来,生产商对于规避风险的需求,也为来自欧洲的不同营销策略的兴起提供了契机。米勒向中国水果门户介绍了这种新策略,以及公司的几样新产品,并谈论了他从事果蔬销售行业的一些感想与收获。

Oppy公司营销总监詹姆斯·米勒

Oppy公司营销总监詹姆斯·米勒

米勒认为,果蔬销售行业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了各类气候情况(冰霜,水涝,干旱甚至飓风)对于年终收成的重要影响。虽然传言说在某些地区,飓风反而会促进作物的异化授粉,从而间接提高结籽水果的产量,但之前智利,阿根廷和南非等地的霜冻便是气候影响水果产量的例子。而在加拿大的英属哥伦比亚省,Oppy公司的苹果供应商之一就因夏末的一场冰雹而遭受严重损失。

“毋庸置疑,这类情况对果农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除此之外,他们还要应对日益增加的劳工成本,以及外汇对美元不断波动的汇率。” 在新奥尔良召开的果蔬营销协会(Produce Marketing Association)新鲜峰会上,米勒告诉中国水果门户。“我认为果农们的另一大顾虑就是他们所培养的品种是否在数年后依然受到大众的喜爱 – 市场口味的变化对果农来说意味着很大的风险,尤其是那些培养了需要四到七年才能完全成熟的品种的果农。”

“我们看到的情况是,某个品种在多年前可能保持20年左右的市场优势,但是现在由于新的品种迅速追击,产品周期正在急剧缩短。现在一个新品种面市,重点种植该品种的果农大概只能有5年左右的好日子,但这个时间在进一步缩减。”

对于经销商而言,他们应对市场变化的策略则是对产品供应源进行多样化处理。Oppy已经在多个地区和产品种类推广这种策略,但不可预见的事件依然会影响供应的稳定性。

“就在春天,我们的一个主要供应商发生了仓库着火事故,结果导致我们在牛油果上在五个星期内就被对手完全清理出局。”

“如果要取得优势,你必须得事先做好准备,保持灵活性,不断做出调整。在这方面来讲,我并不认为果蔬行业发生了任何大的变化;只不过在当下,果农们普遍都想把当中的风险请出市场。某种程度上说,这正是欧洲的同类行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的原因,因为在欧洲,市场很多环节都是紧密相扣的,他们有预先设定的产量,产品价格结构等,因此整个市场也就拥有了更大的确定性。”相比之下,美国和加拿大市场主要是建立在一个相对开放和自由的代销模式基础上,因此也就相对具有不确定性。

“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果蔬市场中的部分环节正在经历深刻转变,有越来越多人开始尝试‘背靠背(back-to-back) 交易’,提前预定营销方案以及合同定价等方式。”

“或许我们现在的格局看上去有些‘混搭’,可我觉得这是好事。一些欧洲模型的名字正悄悄出现在北美市场的的商业术语中。”

同时,米勒也澄清说道,这个趋势与其所在公司将要被爱尔兰的Total Produce公司收购的消息并无直接关联。值得注意的是,来自爱尔兰的Total Produce公司已经持有一个加拿大公司35%的股份。

 

供应商与货源的新面孔

 

米勒说,两家公司各自的团队仍然在做基础的并购评估。但在谈判过程中,双方都意识到了将新的供应商带入Total Produce 网络的好处。

公司高管是在与西班牙的猕猴桃果农会面后赶到新奥尔良参加峰会的。西班牙与同为地中海国家的意大利很有可能将增加对Oppy公司的水果供应。

“我正在与几个通过Total Produce接触到的西班牙桔子供应商沟通 – 我们在明年冬天有可能会进行进一步的合作”

“我认为来自Total Produce客户网的南非、非洲其他地区、以及中东的供应商将会大展身手。我们以前曾与他们小有接触,但如今我们面对他们将有更有底气和信誉。”

“说到我们公司活动范围的广度,现在来看没有任何限制。我们的合作已经拓展到了埃及,土耳其和意大利。对意大利市场来说,日后我们在那儿的运作可能还会加强。”

谈到新产品,Oppy很快将会在今年11月把温室甜椒外包给墨西哥的Divemex公司。Oppy 还计划将澳大利亚赛文菲兹(Seven Fields)的全红芒果样本进口到加拿大。

当我们问及澳洲芒果可能在美国政府批准后进入美国市场的消息时,米勒称零售商对于此消息并不太“感冒”,因为他们普遍认为澳洲芒果都有过分日照的问题。但在柑橘市场,虽然不少人对最近放松管制的销售系统仍有顾虑,澳大利亚进口柑橘的表现却依然大放异彩,持续领先竞争对手。

 

健康与养生

 

尽管果蔬行业近来面对着不少困难,其仍然是在全球贸易中充满活力的“朝阳行业”。

“在果蔬行业中工作的人一般来说都‘收获’不少,而这些好处既可以归功于家庭,也可以归给果农以及他们所影响的人。在这方面,我们也见证过一些温馨的故事。”

“实质上,我们在为世界人口带来更多的健康和养生,因此我为能够参与到果蔬行业中来感到非常荣幸。”

 

点击这里查看更多关于2013年新奥尔良新鲜峰会的新闻。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