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层对话:寄望两国启动贸易谈判

亚洲 外贸新闻 小组件 热门新闻 美国
中美高层对话:寄望两国启动贸易谈判

本月22日,第五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U.S.-China CEO and Former Senior Officials’ Dialogue)于美国首都华盛顿落幕。在这次高端会议中,中美代表表达了共同推动两国启动贸易和投资协定谈判的强烈愿望。

图片:曾培炎在2008年世界经济论坛上

图片:曾培炎在2008年世界经济论坛上

根据人民日报的报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和美国全国商会会长多诺霍分别带领两国工商领袖、政府前高官及知名学者各15人参加了对话。

中美双方表示,要达成这样的协议,两国依然任重而道远。然而,虽然面临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挑战,但“这一协定必将大大推动经济增长和改革,并支持这两个经济体的再平衡”。

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国需要扩大消费和服务,美国则需要更多的投资和出口。要使这项协定“在经济和政治意义上可行”,需要确定一些严格的准则,确保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减少在重要领域的市场扭曲和歧视性规定,包括投资、货物关税、农产品贸易、服务业、贸易技术壁垒、知识产权保护和争端解决机制。

美方与会者关注的还有:竞争政策和国有企业、政府采购等领域,而中方与会者关注的则是放宽美国对高技术产品的出口管制、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增加美国对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安全审查的透明度等。

与会者说,美国和中国应开始向发起谈判“一步一步努力”。在即将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上,中美双方将“为中美未来在世贸组织的合作和贸易投资协议谈判构筑信心”。

 

点击查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在对话后发表的《联合声明》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